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越調】天淨沙 閒題

元代吳西逸

長江萬里歸帆,西風幾度陽關,依舊紅塵滿眼。夕陽新雁,此情時拍闌乾。
楚雲飛滿長空,湘江不斷流東,何事離多恨冗?夕陽低送,小樓數點殘鴻。
數聲短笛滄州,半江遠水孤舟,愁更濃如病酒。夕陽時候,斷腸人倚西樓。
江亭遠樹殘霞,淡煙芳草平沙,綠柳陰中系馬。夕陽西下,水村山郭人家。

吳西逸

[元](約公元一三二〇年前後在世)名、里、生卒年均不詳,約元仁宗延祐末前後在世。其散曲《自況》云:“萬傾煙霞歸路,一川花草香車,利名場上我情疏。藍田堪種玉,魯海可操觚,東風供睡足。”可從中窺見其性情。散曲內容多寫自然景物、離愁別恨或個人的閒適生活,風格清麗疏淡。阿里西瑛作嬾雲窩成,自題殿前歡,西逸及貫雲石等均有和作。西逸所作曲,今存小令四十餘支。(見太平樂府)太和正音譜評為“如空谷流泉。”► 13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得勝樂

元代白樸



麗日遲,和風習,共王孫公子遊戲。醉酒淹衫袖濕,簪花壓帽檐低。



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蘭舟斜纜垂楊下。只宜鋪枕簟、向涼亭披襟散發。



玉露冷,蛩吟砌。聽落葉西風渭水,

【中呂】粉蝶兒 怨別

元代孫季昌

錦帳羅幃,空留下這場憔悴,想人生最苦別離。恨匆匆,愁冗冗,忘餐失寐。
困騰騰眼倦心迷,卻原來害相思恁般滋味。
【醉春風】枕剩夢難成,衾余愁易得。衾余枕剩捱長更,我到如今悔,悔。
銀燭燈殘,金杯酒冷,寶爐香細。
【紅繡鞋】黃甘甘胭憔粉悴,病懨懨瘦損香肌,

【仙呂】一半兒

元代王和卿

題情

鴉翎般水鬢似刀裁,水顆顆芙蓉花額兒窄,待不梳妝怕娘左猜。不免插金釵,一半兒鬅鬆一半兒歪。書來和淚怕開緘,又不歸來空再三,這樣病兒誰慣耽?越恁瘦岩岩,一半兒增添一半兒減。將來書信手拈著,燈下姿姿觀覷了,兩三行字真帶草。提起來越心焦,一半兒絲撏一半兒燒!別來寬褪縷金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