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得勝樂

元代白樸



麗日遲,和風習,共王孫公子遊戲。醉酒淹衫袖濕,簪花壓帽檐低。



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蘭舟斜纜垂楊下。只宜鋪枕簟、向涼亭披襟散發。



玉露冷,蛩吟砌。聽落葉西風渭水,寒雁兒長空嘹唳。陶元亮醉在東籬。



密布雲,初交臘。偏宜去掃雪烹茶,羊羔酒添價。膽瓶內溫水浸梅花。



獨自寢,難成夢,睡覺來懷兒里抱空。六幅羅裙寬褪,玉腕上釧兒松。

獨自走,踏成道,空走了千遭萬遭。肯不肯疾些兒通報,休直到教擔閣得天明了。

紅日晚,遙天暮,老樹寒鴉幾簇。咱為甚妝妝頻覷,怕有那新雁兒寄來書。

紅日晚,殘霞在,秋水共長天一色。寒雁兒呀呀的天外,怎生不捎帶個字兒來?

白樸

白樸

白樸(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朴,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附近),後徙居真定(今河北正定縣),晚歲寓居金陵(今南京市),終身未仕。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曲作家、雜劇家,與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合稱為元曲四大家。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牆頭馬上》、《董月英花月東牆記》等。► 15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平道中

宋代道潛

風蒲獵獵弄清柔,欲立蜻蜓不自由。
五月臨平山下路,藕花無數滿汀州。

點絳唇·蹴罷鞦韆

宋代李清照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謁金門·風乍起

五代馮延巳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閒引鴛鴦香徑里,手挼紅杏蕊。
鬥鴨闌乾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