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王大娘戴竿

唐代劉晏

樓前百戲競爭新,唯有長竿妙入神。
誰謂綺羅翻有力,猶自嫌輕更著人。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勤政樓前百技競賽,各自展現自己的高超與魅力,而王大娘的長竿更是鶴立雞群,驚險美妙無比。
誰能料到婦女反而更有力氣,頂著長竿猶自嫌輕,還要在上面頂個木山,叫人在山上翻滾歌舞。

注釋
⑴樓:指勤​政樓​。百戲:指音樂、舞蹈、曲藝、雜技等。
⑵綺羅:指婦女穿的有紋彩的絲織品,此處指王大娘。翻:反而,反倒。杜甫​《送趙十七明府之縣​》:“論交翻恨晚,臥病卻愁春。”
⑶著:一作“著”。

創作背景

春天為萬物勃生之時,人之情感也在春天時最為豐富。此時若接到念中情人相約會的書信,必然會十分喜悅。該詞反映了這種欣喜、激動之情。該詞從接到情書寫起,把一個戀人對愛情渴望而又焦慮的心理展示得細緻入微,情感描寫往復迴環,富有波瀾。

鑑賞

“樓前百戲競爭新,唯有長竿妙入神。”前二句展示了一幅讓人驚嘆的畫面。王大娘那細細的長竿頂著那么大的一座木山,還有一個小孩子在山上翻滾出入,真夠刺激。而著一“唯”字,更有“萬綠叢中一點紅”之妙。

“誰謂綺羅翻有力,猶自嫌輕更著人。”後兩句進一步寫出王大娘超乎常人的力量與神妙絕倫的技藝。“誰謂”的反問語氣更突出了人們的驚訝詫異,增強了情感的表達效果。

不僅再現了唐玄宗勤政樓前人們觀賞百戲的熱鬧場面,對王大娘過人的力量和神妙的技藝表示了由衷的讚嘆,而且從一個側面展現了盛唐​時期文化藝術的高度發展和社會環境的安寧和諧。據《太平​御覽》記載,劉晏寫下此詩,博得了唐玄宗、楊貴妃等人的一片讚頌,唐玄宗非常高興,賞賜了劉晏一制象牙笏和一領黃紋袍。

劉晏

劉晏

劉晏,是唐代著名的經濟改革家和理財家。字士安,曹州南華(今東明縣)人。幼年才華橫溢,號稱神童,名噪京師,明朝時列名《三字經》。歷任吏部尚書同平章事、領度支、鑄錢、鹽鐵等使。實施了一系列的財政改革措施,為安史之亂後的唐朝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因讒臣當道,被敕自盡。►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城子·前瞻馬耳九仙山

宋代蘇軾

前瞻馬耳九仙山。碧連天。晚雲間。城上高台,真箇是超然。莫使匆匆雲雨散,今夜裡,月嬋娟。
小溪鷗鷺靜聯拳。去翩翩。點輕煙。人事淒涼,回首便他年。莫忘使君歌笑處,垂柳下,矮槐前。

野人送朱櫻

唐代杜甫

西蜀櫻桃也自紅,野人相贈滿筠籠。
數回細寫愁仍破,萬顆勻圓訝許同。
憶昨賜沾門下省,退朝擎出大明宮。
金盤玉箸無訊息,此日嘗新任轉蓬。

讀韓杜集

唐代杜牧

杜詩韓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搔。
天外鳳凰誰得髓?無人解合續弦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