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商調】梧葉兒_贈歌妓紅綃

元代盧摯

贈歌妓

紅綃皺,眉黛愁,明艷信清秋。文章守,令素侯,最風流,送花與疏齋病叟。

席間戲作四章

花間坐,竹外歌,顰翠黛轉秋波。你自在空躊躇,我如何肯恁么,卻又可信著他,沒倒斷痴心兒為我。

低聲語,嬌唱歌,韻遠更情多。筵席上,疑怪他,怎生呵,眼挫里頻頻地覷我。

新來瘦,忒悶過,非酒病為詩魔。纖腰舞,皓齒歌,便俏些個,待有甚風流罪過。

全不見白髭鬢,才四十整,有家珍無半點兒心腸硬。醇一味,龐道兒,□錦片也似好前程,到健如青春後生。

邯鄲道,不再游,豪氣傲王侯。琴三弄,酒數甌,醉時休,緘口抽頭袖手。

平安過,無事居,金紫待何如?低檐屋,粗布裾,黎禾熟,是我平生願足。

盧摯

盧摯

盧摯(1242-1314),字處道,一字莘老;號疏齋,又號蒿翁。元代涿郡(今河北省涿縣)人。至元5年(1268)進士,任過廉訪使、翰林學士。詩文與劉因、姚燧齊名,世稱“劉盧”、“姚盧”。與白樸、馬致遠、珠簾秀均有交往。散曲如今僅存小令。著有《疏齋集》(已佚)《文心選訣》《文章宗旨》,傳世散曲一百二十首。有的寫山林逸趣,有的寫詩酒生活,而較多的是“懷古”,抒發對故國的懷念。今人有《盧疏齋集輯存》,《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 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新水令_閨情梨花夜

元代王曄

閨情

梨花夜雨未開門,日遲遲綠窗人困。鏡緘鸞未起,香盡鴨猶溫。半晌抬身,舒玉筍整嬋鬢。

【駐馬聽】春意猶昏,楊柳青牽綿正滾;香腮微印,海棠橫界線留痕。目前春暖物華新,意中人遠天涯近。怨未伸,枝頭春色三分褪。

【喬牌兒】靈角兒無定準,喜

塞鴻秋·潯陽即景

元代周德清

長江萬裏白如練,淮山數點青如淀。
江帆幾片疾如箭,山泉千尺飛如電。
晚雲都變露,新月初學扇。
塞鴻一字來如線。

【雙調】殿前歡_秋日湖上倚

元代張可久

秋日湖上

倚吟篷,障西風十里錦芙蓉。照滄浪似入桃源桐,欠個漁翁。冰泉瀉翠筒,玉液浮銀瓮,羅袖擎金鳳。團香弄粉,泛綠依紅。

次酸齋韻二首

釣魚台,十年不上野鷗猜。白雲來往青山在,對酒開懷。欠伊周濟世才,犯劉阮貪杯戒,還李杜吟詩債。酸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