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春日五門西望

唐代王建

百官朝下五門西。塵起春風過玉堤。
黃帕蓋鞍呈了馬,紅羅系項斗回雞。
館松枝重牆頭出,御柳條長水面齊。
唯有教坊南草綠,古苔陰地冷淒淒。

賞析

唐玄宗時,鬥雞、舞馬、歌舞、百戲等,成為宮廷不可或缺的享樂活動。玄宗晚年耽於享樂導致了“安史之亂”,唐王朝幾至滅亡。王建七律《春日五門西望》,即是一首諷刺玄宗荒淫誤國的篇章。

“百官朝下五門西,塵起春風過御堤。”“五門”,又稱午門。唐代長安城大明宮南牆有丹鳳門、建福門、望仙門等五個門,故云。“西”即題所云“西望”。百官自大明宮下朝,步出五門,西望則是西內之太極宮、掖庭宮和東宮。西內是玄宗遊戲的重要地點之一,歷史上著名的宜春院的梨園弟子就生活在西內。百官退朝,側身西望,但見一陣陣春風,把一股股灰塵吹過御堤,使整個西內顯得迷迷濛濛。“塵起春風過御堤”一句雖為寫景,卻具有象徵意義,象徵著消逝的歲月無數史實已記憶不清,印象模糊。唯有玄宗的荒嬉尚歷歷在目。由此為下文張目。西內留下了唐王朝歷代帝王的足跡,宮掖中秘聞逸事數不勝數,但最能勾起詩人回憶的卻是唐玄宗。這不僅由於玄宗距詩人的時代最近,更重要的是因為玄宗是位因荒嬉幾至覆國的君主。因此,頷聯很自然地就從首聯的望西內而過渡到對玄宗往事的追憶:“黃帕蓋鞍呈了馬,紅羅系項斗回雞。”馬,此指舞馬。舞馬以黃帕覆蓋其馬鞍以見其珍貴。玄宗時,教坊中百戲雜耍名目繁多,諸如山車、旱船、尋橦、走索、丸劍、角牴等應有盡有。此外,鬥雞、舞馬也特受玄宗喜愛。據載,玄宗曾馴練出舞馬一百匹。這些馬在表演時,站在巨榻之上,“衣以文繡,飾以珠玉”,隨著音樂的節拍俯仰跳動,曲盡其妙。玄宗又好鬥雞戲,曾選六軍小兒五百人,專門訓練金毫鐵距、高冠昂尾的雄雞上千隻。鬥雞比賽時,則分成若干支鬥雞隊,勝者則纏以錦段。杜詩云:“鬥雞初賜錦,舞馬既登床。”也正指此。舞馬和鬥雞,玄宗後不再時髦。兩句詩,詩人別出心裁,只選取玄宗荒嬉最典型的事例,不露聲色地展示出來,而讓知道這段歷史故事的讀者,自己去充實眾多未寫入詩中的內容。

頷聯兩句是虛筆敘事,這是由“望”而產生的遐思。頸聯和尾聯則是實筆寫景,這是“望”的真實景物,但景中有情,是借景以寄慨。不過,在具體表現上卻又不同,互有差異。

頸聯“館松枝重牆頭出,御柳條長水面齊”,作今昔縱向對比,不過不是事與事對比,而是以今之物同昔之事對比。“館”,當指建於西內之宏文館。在春風的拂動下,館松茂密,御柳堆煙,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這館松御柳,曾作為玄宗享樂的見證者而存在,可現在,鬱鬱蔥蔥的館松御柳,同轉瞬即逝的玄宗的荒嬉生活,形成巨大的反差,這當然要激起詩人心中對今昔盛衰的強烈慨嘆。只不過這種慨嘆,並非是出自疾呼吶喊,而是寓之以景罷了。岑參《山房春事》詩云:“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以“無情”“無知”的庭樹之花,來透露其對梁園蕭索的無限傷心之情。“唯有教坊南草綠,古苔陰地冷淒淒。”“教坊”,當指建於西內之宜春院。宜春院已不再是歌舞繁華之地,其南,則荒草古苔,一派陰暗淒冷之象。詩中“陰”和“冷淒淒”數字,既是寫實的景語,又飽蘸著作者撫今追昔的傷痛之情,將實景和心境融合為一。

王建

王建

王建(約767年—約830年):字仲初,生於潁川(今河南許昌),唐朝詩人。其著作,《新唐書·藝文志》、《郡齋讀書志》、《直齋書錄解題》等皆作10卷,《崇文總目》作2卷。► 516篇詩文

猜您喜歡

點絳唇·傷感

宋代周邦彥

遼鶴歸來,故鄉多少傷心地。寸書不寄。魚浪空千里。
憑仗桃根,說與淒涼意。愁無際。舊時衣袂。猶有東門淚。

紅窗月·燕歸花謝

清代納蘭性德

燕歸花謝,早因循、又過清明。是一般風景,兩樣心情。猶記碧桃影里、誓三生。
烏絲闌紙嬌紅篆,歷歷春星。道休孤密約,鑒取深盟。語罷一絲香露、濕銀屏。

蝶戀花·醉別西樓醒不記

宋代晏幾道

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閒展吳山翠。
衣上酒痕詩里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