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龍吟·西湖懷古

宋代陳德武

東南第一名州,西湖自古多佳麗。
臨堤台榭,畫船樓閣,遊人歌吹。
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四山晴翠。
使百年南渡,一時豪傑,都忘卻、平生志。
可惜天鏇時異,藉何人、雪當年恥?
登臨形勝,感傷今古,發揮英氣。
力士推山,天吳移水,作農桑地。
借錢塘潮汐,為君洗盡,岳將軍淚!

賞析

這是一首具有浪漫主義氣息的詞作。詞人筆觸徘徊在懷古與傷今之間,徜徉在幻想和現實之側。寫得慷慨悲壯。下筆千鈞,表情亦淋漓酣暢。

“東南第一名州,西湖自古多佳麗。”引出懷古思緒。大處落筆突兀籠罩,氣勢十足。“臨堤台榭”,承開頭“多佳麗”三字而來,至“四山睛翠”,一氣直貫,展開對西湖景致的鋪敘。從堤到榭台、樓閣,從荷花到桂子和四山。廖廖幾筆,寫盡西湖之美。遊人如織,歌吹飛揚之景象躍然紙上。

“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增加大筆濡染的“四山晴翠”一句,勾勒出西湖景物的特徵。山水之美,可怡人性情,但也會使人沉溺其中消磨意志。所在在鋪敘之後,詞人大筆一揮,引發無數感慨。“使百年南渡,一時豪傑,都忘卻、平生志。”陳德武身歷南宋覆亡,這幾句無疑是對南宋百餘年恥辱歷史的沉痛總結。也對“百年”南宋偏安東南一隅,不思北復故地的極有力的鞭撻。

“可惜天鏇時異,藉何人、雪當年恥?”筆鋒陡轉,由懷古轉入傷今。“天鏇時異”概括了南宋被元所滅的滄桑巨變。“可惜”是承上啟下之語:“藉何人”是亟盼有人出來扭轉乾坤。反問句增加痛苦之沉重。“登臨形勝,感傷今古”是全篇的文眼,作者登臨之時,內心感情洶湧,似將傾瀉而出,“發揮英氣”因而要詞情慷慨,又為下面拓展新的詞境留下了餘地。

“力士推山,天吳移水,作農桑地。”這是面對西湖景物而產生的想法。力士、天吳,都是古代傳說中的神人。詞想借力士,天吳來填水移山。想靠神力把理想變為現實。之後詞人再作一構想:“借錢塘潮汐,為君洗盡,岳將 軍淚!”岳飛精忠報國,卻落得父子被害的悲慘結局,真是神人共憤。憤懣鬱積於胸,作者想借外力將其激發出來。表明國雖亡,但愛國之心仍拳拳於胸。

陳德武

陳德武(生平不詳)三山(今福建福州)人。有《白雪遺音》一卷。其《望海潮》詞云:“之官路遠,篙師又促舊航。”又同調云:“三分春色,十分官事。”蓋嘗出仕,道經錢塘、桂林、睢寧、潯陽等地。余皆不詳。► 6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富平少侯

唐代李商隱

七國三邊未到憂,十三身襲富平侯。
不收金彈拋林外,卻惜銀床在井頭。
彩樹轉燈珠錯落,繡檀回枕玉雕鎪。
當關不報侵晨客,新得佳人字莫愁。

銅雀妓二首

唐代王勃

金鳳鄰銅雀,漳河望鄴城。
君王無處所,台榭若平生。
舞席紛何就,歌梁儼未傾。
西陵松檟冷,誰見綺羅情。

妾本深宮妓,層城閉九重。
君王歡愛盡,歌舞為誰容。
錦衾不復襞,羅衣誰再縫。
高台西北望,流涕向青松。

詠懷古蹟五首·其四

唐代杜甫

蜀主窺吳幸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宮。
翠華想像空山里,玉殿虛無野寺中。
古廟杉松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
武侯祠堂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