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憶舊遊(前題分得論字)

宋代王去疾

正落花時節,憔悴東風,綠滿愁痕。悄客夢驚呼伴侶,斷鴻有約,回泊歸雲。江空共道惆悵,夜雨隔篷聞。盡世外縱橫,人間恩怨,細酌重論。
嘆他鄉異縣,渺舊雨新知,歷落情真。匆匆那忍別,料當君思我,我亦思君。人生自非麋鹿,無計久同群。此去重銷魂,黃昏細雨人閉門。

王去疾

去疾字吉甫,金壇人。鄉貢進士。入元後,歷吉州路、杭州儒學教授,以從事郎鎮江錄事致仁。有直溪集,不傳。►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古調石榴花

元代關漢卿

閨思

顛狂柳絮撲簾飛,綠暗紅稀。垂楊影里杜鵑啼,一弄兒斷送了春歸。牡丹亭畔人寂靜,惱芳心似醉如痴。懨懨為他成病也,松金釧,褪羅衣。

【酥棗兒】一自相逢,將人來縈系。樽前席上,眼約心期。比及道是配合了,受了些閒是閒非。咱各辦著個堅心,要撥個終緣之計。

圓圓曲

清代吳偉業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天亡自荒宴。電掃黃巾定黑山,哭罷君親再相見。

相見初經田竇家,侯門歌舞出如花。許將戚里箜篌伎,等取將軍油壁車。家本姑蘇浣花里,圓圓小字嬌羅綺。夢向夫差苑裡游,宮娥擁入君王起。前身合是採蓮

水調歌頭(壽隱者·十一月初七)

宋代梁大年

南極壽星現,佳氣藹庭除。誰為絳人甲子,為我一軒渠。恰喜亥成二首,還慶陽來七日,和氣漸舒徐。敬為圖南祝,一瓣問興居。
傲松筠,撫龜鶴,樂蓬壺。斑衣戲舞,春滿蘭玉正森如。卻憶杜陵老子,因羨碧山學士,茅屋換銀魚。何似溫柔地,絲竹伴琴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