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城子(大雪與客登極目亭)

宋代葉夢得

翩躚飛舞半空來。曉風催。巧縈迴。野曠天遙,回望興悠哉。欲問玉京知遠近,試攜手,上高台。
雲濤無際卷崔嵬。斂浮埃。照瓊瑰。點綴林花,真箇是多才。說與化工留妙手,休盡放,一時開。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憲宗平淮西

宋代李綱

晚唐姑息,有多少方鎮,飛揚跋扈。淮蔡雄藩聯四郡,千里公然旅拒。同惡相資,潛傷宰輔,誰敢分明語。媕婀群議,共雲旄節應付。
於穆天子英明,不疑不貳處,登庸裴度。往督全師威令使,擒賊功名歸訴。半夜銜枚,滿城深雪,忽已亡懸瓠。明堂坐治,中興高映千古。

攤破浣溪沙

宋代陳克

B54E慢梳頭淺畫眉。亂鶯殘夢起多時。不道小庭花露濕,翦酴醿。
簾額好風低燕子,窗油晴日打蜂兒。翠袖粉箋閒弄筆,寫新詩。

喜遷鶯(自池陽泛舟)

宋代李綱

江天霜曉。對萬頃雪浪,雲濤氵彌渺遠岫參差,煙樹微茫,閱盡往來人老。淺沙別浦極望,滿目餘霞殘照。暮雲斂,放一輪明月,窺人懷抱。
杳杳。千里恨,玉人一別,夢斷無音耗。手捻江梅,枝頭春信,欲寄算應難到。畫船片帆浮碧,更值風高波浩。幾時得向尊前,銷卻許多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