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

宋代北宋·蔡京

八十一年往事,四千里外無家。
如今流落向天涯。
夢到瑤池闕下。
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幾度宣麻。
止因貪此戀榮華。
便有如今事也。

注釋

①八十一年:指的是虛歲八十一。四千里外:指家鄉遙遠。無家:有家歸不得的意思。
②瑤池:神話中西王母住的地方,後來泛指仙界。瑤池闕下:借代帝都。
③彤庭:指漢皇宮以朱漆飾中庭,後來泛指皇宮。玉殿:與“彤庭”對舉,皆指皇宮。 宣麻:唐宋時任免將相,用黃、白麻紙寫詔書,在朝廷上宣告,叫做宣麻。

簡析

蔡京是北宋末年臭名昭著的大奸臣。他投機官場,排除異己,極盡奉承拍馬之能事。以他為首的群奸慫恿宋徽宗窮奢極欲,揮霍無度,致使國庫空虛、民生凋敝,從而使金兵南侵屢屢得手,導致北宋滅亡。但是,蔡京卻又是北宋傑出的書法家,他主編匯刻叢帖《大觀帖》,為保存中國歷代書法珍品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值得一提的是,他利用職權及自己的影響,促使木蘭陂工程的成功建造,也算是為他的家鄉辦了一件大好事。

1125年(宣和七年)冬,金兵大舉南侵,宋徽宗在金兵逼近開封時,匆匆忙忙把帝位讓給宋欽宗,帶著蔡京等一幫寵臣南逃。開封的太學生陳東等人聯名上書給欽宗,要求嚴懲以蔡京為首的“北宋六賊”。宋欽宗迫於情勢,下令把蔡京流放到海南島。蔡京在流放途中死於潭州(湖南長沙)。

這首小令雖然只有八句,思想內容卻很豐富,既有作者對現實的艱難處境的展示,也有對往昔的懷戀乃至炫耀,還反省了自己落敗的原因。

北宋·蔡京

北宋·蔡京

蔡京(1047年2月14日-1126年8月11日),字元長,北宋權相之一、書法家。北宋興化軍仙遊縣慈孝里赤嶺(今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東宅村)人。熙寧三年進士及第,先為地方官,後任中書舍人,改龍圖閣待制、知開封府。崇寧元年(1102年),為右僕射兼門下侍郎(右相),後又官至太師。蔡京先後四次任相,共達十七年之久,四起四落堪稱古今第一人。蔡京興花石綱之役;改鹽法和茶法,鑄當十大錢。北宋末,太學生陳東上書,稱蔡京為“六賊之首”。宋欽宗即位後,蔡京被貶嶺南,途中死於潭州(今湖南長沙)。《東都事略》卷一〇一、《宋史》卷四七二有傳。►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遣興

唐代杜甫

驥子好男兒,前年學語時。
問知人客姓,誦得老夫詩。
世亂憐渠小,家貧仰母慈。
鹿門攜不遂,雁足系難期。
天地軍麾滿,山河戰角悲。
儻歸免相失,見日敢辭遲。

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

宋代周密

步深幽。正雲黃天淡,雪意未全休。鑒曲寒沙,茂林菸草,俯仰千古悠悠。歲華晚、飄零漸遠,誰念我、同載五湖舟?磴古松斜,崖陰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涯歸夢,幾魂飛西浦,淚灑東州。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江山、何事此時游!為喚狂吟老監,共賦消憂。

題白石蓮花寄楚公

唐代李商隱

白石蓮花誰所共,六時長捧佛前燈。
空庭苔蘚饒霜露,時夢西山老病僧。
大海龍宮無限地,諸天雁塔幾多層。
漫夸鶖子真羅漢,不會牛車是上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