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龍吟(題天風海濤呈潘料院)

宋代嚴仁

飈車飛上蓬萊,不須更跨琴高鯉。砉然長嘯,天風澒洞,雲濤無際。我欲乘桴,從茲浮海,約任公子。辦虹竿千丈,犗鉤五十親點對連鰲餌。
誰榜佳名空翠。紫陽仙、去騎箕尾。銀鉤鐵畫,龍怒鳳翥,留人間世。更憶東山,哀箏一曲,灑沾襟淚。到而今,幸有高亭遺愛,寓甘棠意。

嚴仁

嚴仁(約公元1200年前後在世)字次山,號樵溪,邵武(今屬福建)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好古博雅。楊巨源誅吳曦,安丙惎而殺之,仁為作長憤歌,為時傳誦。與同族嚴羽、嚴參齊名,人稱“三嚴”。仁工詞,有《清江欸乃集》不傳,《文獻通考》行於世。存詞30首。► 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

宋代鄭元秀

臘近嘉平,誰教放、梅梢弄雪。更為問、霜前甘澤,應何時節。十莢堯蓂開翠羽,一番潘貌蒸紅頰。是武夷、六六洞王中,生賢哲。
頭未雪,心猶鐵。柔不茹,剛難折。個功名懷抱,試看攄發。淥水中間辭地角,絳霄高處朝天闕。管痴兒、事了掛冠歸,方華發。

昭君怨(亦名宴西園)

宋代侯置

晴日烘香花睡。花艷浮杯人醉。楊柳綠絲風。水溶溶。
留戀芳叢深處。懶上錦韉歸去。待得牡丹開。更同來。

風流子(聞桂花懷西湖)

宋代翁元龍

天闊玉屏空。輕陰弄、淡墨畫秋容。正涼掛半蟾,酒醒窗下,露催新雁,人在山中。又一片,好秋花占了,香換卻西風。簫女夜歸,帳棲青鳳,鏡娥妝冷,釵墜金蟲。
西湖花深窈,間庭砌、曾占席地歌鐘。載取斷雲歸去,幾處房櫳。恨小簾燈暗,粟肌消瘦,薰爐煙減,珠袖玲瓏。三十六宮清夢,還與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