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風流子(聞桂花懷西湖)

宋代翁元龍

天闊玉屏空。輕陰弄、淡墨畫秋容。正涼掛半蟾,酒醒窗下,露催新雁,人在山中。又一片,好秋花占了,香換卻西風。簫女夜歸,帳棲青鳳,鏡娥妝冷,釵墜金蟲。
西湖花深窈,間庭砌、曾占席地歌鐘。載取斷雲歸去,幾處房櫳。恨小簾燈暗,粟肌消瘦,薰爐煙減,珠袖玲瓏。三十六宮清夢,還與誰同。

翁元龍

翁元龍字時可,號處靜,句章(一作四明)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宗嘉熙初前後在世。生平事跡不可考。他是大詞家吳文英之兄,亦工詞,杜成之評為“如絮浮水,如荷濕露,縈鏇流轉,似沾非著”。所作今存花草粹編中者一首,絕妙好詞中者五首。► 4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

宋代侯置

忍寒情味。枝染薔薇水。攬照清溪花影碎。笑殺小桃穠李。
一生占斷春妍。偏宜月露娟娟。欲寄江南春去,亂鴉點破雲箋。

賀新郎(京學類中後作)

宋代姚勉

長嘯山中臥。嘆從前、二十年來,因循空過。自是惺惺井了了,奈這五行尚左。遇好事、許多磨挫。浩蕩醉鄉狂莫檢,算傍人、笑得唇焦破。誰信道,只恁么。
從今牢把江湖柁。要做些勳業,歸來則個。不見彭余朱李輩,總是白身人作。震耀得、聲名許大。萬一老天青眼顧,又何難、印佩黃金顆。時來到,也還我。

桂殿秋

宋代李仁本

漓獸石,錯虬松。黛嵐終日下天風。杖藜攜我恣遙望,縹緲霓裳飛碧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