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經行嵐州

唐代杜審言

北地春光晚,邊城氣候寒。
往來花不發,新舊雪仍殘。
水作琴中聽,山疑畫裡看。
自驚牽遠役,艱險促征鞍。

賞析

人所在的隰城縣距嵐州不是很遠,但嵐州的西、北、南三面皆有山,比隰城高寒。詩人兩次經過嵐州的時間都是春天,去時約在陰曆二月底,返時大概是三月初。三月底隰城一帶已是杏紅柳綠,三月初也已桃李芬芳。而同期的嵐州卻仍冬意蕭索花樹皆未發。所以詩的首聯說:“北地春光晚,邊城氣候寒”,北地,指當時的河東道的北面地方,邊城指嵐州城。這裡春天來得遲,料峭春寒如同暮冬氣象。

頷聯“往來花不發,新舊雪仍殘”,是篇中寫景的名句佳句。這聯詩的妙處在於容量大,意象豐富。它以生動的形象確切地描述了嵐州的“春光晚”和“氣候寒”。“往來”、“新舊”,細緻入微地表現了時間的變化和空間的層次。“往”“來”兩個動詞連用作時間副詞,既點出了詩人往返行程又表現出時空的跨度。“新”“舊”兩個形容詞連用,既再次點明往返的季節又真實形象地記錄了雪景環境。“花不發”,是芽苞欲萌,還是含苞待放呢?這給讀者留下馳騁想像的空間。“雪仍殘”也同樣耐人尋味,冰雪正在消融,還是尚未消融?任由讀者想像。這畢竟是嵐州特有的景象,但又不是不可捉摸的,“來往”是寫詩人的活動,“花不發”是詩人往來時的觀察。其中便暗寓了比較。這比較是與詩人所出發之地及所返回之地隰城的比較,從這聯詩可以體會到詩人以少勝多的深厚筆力。

頸聯描摹嵐州山水的可愛,“水作琴中聽,山疑畫裡看”,流水淙淙,清音若琴聲,白雪皚皚,山如畫的一般。這景色已足以悅耳怡目,然而“水作琴中聽”,又喚起人們的藝術聯想,產生了伯牙彈琴的意境:巍巍乎高山,湯湯乎流水!怡人心神,盪除煩囂。這也許就是詩人所感觸的美的所在。

在這高山流水的境界裡,詩人似乎忘掉了一切凡塵瑣事,但轉瞬之間,他又意識到自己有公務在身,不可貪賞山水久逗留。因此尾聯說:“自驚牽遠役,艱險促征鞍”。詩人懷著惋惜與讚嘆的心情,揚鞭催馬,繼續行進在艱險的山路上。

杜審言是善於發現美、表現美的人,凡是他到過的地方無不對之產生美感,無論是北國、南荒、江左、中原,祖國的大地山河在他的筆下都異彩紛呈,各自顯現出獨特的美來。就是邊城嵐州,詩人也把它寫得美麗動人。詩人通過這些詩歌表現出對祖國山河深摯的熱愛。

杜審言

杜審言

杜審言(約645-708),字必簡,漢族,中國唐朝襄州襄陽人,是大詩人杜甫的祖父。唐高宗鹹亨進士,唐中宗時,因與張易之兄弟交往,被流放峰州(今越南越池東南)。曾任隰城尉、洛陽丞等小官,累官修文館直學士,少與李嶠、崔融、蘇味道齊名,稱“文章四友”,是唐代“近體詩”的奠基人之一,作品多樸素自然。其五言律詩,格律謹嚴。► 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郊廟歌辭。武后享清廟樂章十首。第一

唐代佚名

建清廟,贊玄功。擇吉日,展禋宗。
樂已變,禮方崇。望神駕,降仙宮。

中和節賜群臣宴賦七韻

唐代李适

東風變梅柳,萬匯生春光。中和紀月令,方與天地長。
耽樂豈予尚,懿茲時景良。庶遂亭育恩,同致寰海康。
君臣永終始,交泰符陰陽。曲沼水新碧,華林桃稍芳。
勝賞信多歡,戒之在無荒。

守歲

唐代李治

今宵冬律盡,來朝麗景新。花餘凝地雪,條含暖吹分。
綬吐芽猶嫩,冰□已鏤津。薄紅梅色冷,淺綠柳輕春。
送迎交兩節,暄寒變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