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杜審言

杜審言

杜審言(約645-708),字必簡,漢族,中國唐朝襄州襄陽人,是大詩人杜甫的祖父。唐高宗鹹亨進士,唐中宗時,因與張易之兄弟交往,被流放峰州(今越南越池東南)。曾任隰城尉、洛陽丞等小官,累官修文館直學士,少與李嶠、崔融、蘇味道齊名,稱“文章四友”,是唐代“近體詩”的奠基人之一,作品多樸素自然。其五言律詩,格律謹嚴。► 51篇詩文

人物生平

杜審言(約645-約708),字必簡,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今河南鞏義)。杜審言的父親杜依藝做鞏縣縣令 全家遷往鞏義。晉征南將軍杜預的遠裔。擢進士,為隰城尉,恃才高,以傲世見疾。蘇味道為天官侍郎,審言集判,出謂人曰:味道必死。”人驚問故,答曰:“彼見吾判,且羞死。”又嘗語 人曰:“吾文章當得屈、宋作衙官,吾筆當得王羲之北面。”其矜誕類此。累遷洛陽丞,坐事貶吉州司戶參軍。

司馬周季童、司戶郭若訥構其罪,系獄,將殺之。季童等酒酣,審言子並年十三,袖刃刺季重於座,左右殺並。季童將死,曰:“審言有孝子,吾不知,若訥故誤我。”審言免官,還東都。蘇(廷頁)傷並孝烈,志其墓,劉允濟祭以文。武后召審言,將用之,問曰:“卿喜否?”審言蹈舞謝,後令賦《歡喜》,嘆重其文,授著作佐郎,遷膳部員外郎。神龍初,坐交通張易之,流峰州。入為國子監主簿、修文館直學士,卒。大學士李嶠等奏請加贈,詔贈著作郎。初,審言病甚,宋之問武平一等省候何如,答曰“甚為造化小兒相苦,尚何言?然吾在,久壓公等,今且死,固大慰,但恨不見替人”雲。杜審言與李嶠、崔融、蘇味道合稱文章四友,世號“崔李蘇杜”。融之亡,審言為服緦雲。審言生子閒,閒生甫。(《新唐書·杜審言傳》《唐才子傳》)

杜審言是西晉杜預的子孫。在鹹亨元年與狀元宋守節同榜登進士第,任隰城縣尉。審言憑藉自己才能過人,為人高傲,被眾人忌恨。蘇味道任天官侍郎時,有一次審言參加官員的預選試判,出來後他問旁人說:“蘇味道必死。”聽到此話的人大驚,忙問是何原因,審言回答說:“他見到我的判詞,應當羞愧而死。”審言還曾說:“我的文章使屈原宋玉的賦也成為部下,我的書法使王羲之也成為學生。”他的自負傲慢就像這樣。後來審言因事獲罪,被降職為吉州司戶參軍。到武則天將他召回,準備重用他時,問他:“你高興嗎?”審言手舞足蹈,表示謝恩。武后命他作《歡喜詩》一首,詩寫得令武后滿意,受職為著作郎。後來他又任修文館直學士,直到他病逝。當初審言病重時,宋之問、武平一曾去看望他,他對二人說:“我受盡了造化小兒的苦,還有什麼可說的!不過我活著,老是讓你們出不了頭。如今我快死了,只是遺憾找不到接替我的人呀!”審言年輕時與李嶠、崔融、蘇味道齊名,並稱為“文章四友”。他身後留有文集十卷,今已不傳,流傳下來的只有四十多首詩。

唐高宗鹹亨元年(公元670年)擢進士第,為隰城尉。後轉洛陽丞。武后聖曆元年(公元698年),坐事貶吉州司戶參軍。卻在此時得罪同事郭若訥、長官周季重,兩人合謀誣陷杜審言,定了死罪。杜審言十三歲的兒子杜並為父報仇,潛入刺殺了周季童,杜並也被侍衛武士當場殺死,事態震驚朝野,皆稱杜並為孝子。燕許大手筆的許國公蘇頲,還親自為杜並作墓志銘。

武則天聞知此事,召審言入京師,又因欣賞其詩文,授著作佐郎,官至膳部員外郎。後因勾結張易之兄弟,被流放到峰州。不久,召回任國子監主簿、修文館直學士。

約中宗景龍二年(公元708年)卒,贈著作郎。

杜審言的詩多為寫景、唱和及應制之作,以渾厚見長,杜甫云:“吾祖詩冠古。”工於五律,對近體詩之形成與發展,頗有貢獻。被後人評論為中國五言律詩的奠基人。他的五律《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被明朝的胡應麟讚許為初唐五律第一。他的五言排律《和李大夫嗣真奉使存撫河東》,長達四十韻,為初唐近體詩中第一長篇。

家族成員

夫人
薛氏
范陽盧氏,隋朝吏部尚書、容城侯盧柔五代孫女,渭南尉盧元懿的孫女,廬州慎縣縣丞盧元哲之女

子女
長子:杜閒(朝議大夫、兗州司馬,杜甫之父)
次子:杜並
三子:杜專(開封尉)
四子:杜登
杜氏:嫁蜀縣丞鉅鹿魏上瑜
杜氏:嫁濟王府錄事河東裴榮期
杜氏:嫁平陽郡司倉參軍范陽盧正均
杜氏:嫁硤石尉京兆王佑
杜氏:嫁常熟主簿會稽賀醯

杜審言的詩文

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唐代杜審言

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巾。

渡湘江

唐代杜審言

遲日園林悲昔游,今春花鳥作邊愁。
獨憐京國人南竄,不似湘江水北流。

春日京中有懷

唐代杜審言

今年游寓獨游秦,愁思看春不當春。
上林苑裡花徒發,細柳營前葉漫新。
公子南橋應盡興,將軍西第幾留賓。
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