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仙呂】青哥兒

元代馬致遠

十二月

正月

春城春宵無價,照星橋火樹銀花。妙舞清歌最是他,翡翠坡前那人家,鰲山下。

二月

前村梅花開盡,看東風桃李爭春。寶馬香車陌上塵,兩兩三三見遊人,清明近。

三月

風流城南修禊,曲江頭麗人天氣。紅雪飄香翠霧迷,御柳宮花幾曾知,春歸未。

四月

東風園林昨暮,被啼鶯喚將春去。煮酒青梅盡醉渠,留下西樓美人圖,閒情賦。

五月

榴花葵花爭笑,先生醉讀《離騷》。臥看風檐燕壘巢,忽聽得江津戲蘭橈,船兒鬧。

六月

冰壺瑤台天遠,逃炎蒸莫要逃禪。約下新秋數日前,閒與仙人醉秋蓮,凌波殿。

七月

梧桐初雕金井,月纖妍人自娉婷。獨對青娥翠面屏,閒只管銀河問雙星,無蹊徑。

八月

銅壺半分更漏,散秋香桂娥將就。天遠雲歸月滿樓,這清興誰教庾江州,能消受。

九月

前年維舟寒瀨,對蓬窗叢菊花開。陳跡猶存戲馬台,說道丹陽寄奴來,愁無奈。

十月

玄冥偷傳春信,只多為臘蕊冰痕。山遠樓高雪意新,錦帳佳人會溫存,添風韻。

十一月

當年東君生意,在重泉一陽機會。與物無心總不知,律管兒女漫吹灰,閒遊戲。

十二月

隆冬寒嚴時節,歲功來待將遷謝。愛惜梅花積下雪,分付與東君略添些,豐年也。

馬致遠

馬致遠

馬致遠(1250年-1321年),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6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雜劇·好酒趙元遇上皇

元代高文秀

第一折

(外扮孛學老同卜兒、搽旦上)(孛老雲)發若銀絲兩鬢秋,老來腰曲便低頭。月過十五光明少,人過中年萬事休。老漢姓劉,排行第二,人都叫我做劉二公,乃東京人氏。婆婆姓陳。別無甚么兒男,止生了這個女孩兒,小字月仙。人材十分,大有顏色,不曾許聘於人。招了個女婿,姓趙是趙元。那

【南呂】一枝花_詠喜雨用盡

元代張養浩

詠喜雨

用盡我為民為國心,祈下些值玉值金雨。數年空盼望,一旦遂沾濡。喚省焦枯,喜萬象春如故,恨流民尚在途。留不住都棄業拋家,當不的也離鄉背土。

【梁州】恨不的把野草翻騰做菽粟,澄河沙都變化做金珠。直使千門萬戶家豪富,我也不枉了受天祿。眼覷著災傷教我沒是處,

【雙調】蟾宮曲_陶淵明自不

元代盍志學

陶淵明自不合時,採菊東籬,為賦新詩。獨對南山,泛秋香有酒盈卮。一個小顆顆彭澤縣兒,五斗米懶折腰肢。樂以琴詩,暢會尋思。萬古流傳,賦《歸去來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