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呂】一枝花_詠喜雨用盡

元代張養浩

詠喜雨

用盡我為民為國心,祈下些值玉值金雨。數年空盼望,一旦遂沾濡。喚省焦枯,喜萬象春如故,恨流民尚在途。留不住都棄業拋家,當不的也離鄉背土。

【梁州】恨不的把野草翻騰做菽粟,澄河沙都變化做金珠。直使千門萬戶家豪富,我也不枉了受天祿。眼覷著災傷教我沒是處,只落的雪滿頭顱。

【尾聲】青天多謝相扶助,赤子從今罷嘆吁。只願的三日霖霪不停住,便下當街上似五湖,都淹了九衢,猶自洗不盡從前受過的苦!

張養浩

張養浩

張養浩(1269—1329年),漢族,字希孟,號雲莊,山東濟南人,元代著名散曲家。詩、文兼擅,而以散曲著稱。代表作有《山坡羊·潼關懷古》等。► 4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水仙子_西湖秋夜今

元代張可久

西湖秋夜

今宵爭奈月明何,此地那堪秋意多。舟移萬頃冰田破,白鷗還笑我,拚餘生詩酒消磨。雲子舟中飯,雪兒湖上歌,老子婆婆。

吳山秋夜。

山頭老樹起秋聲,沙嘴殘潮盪月明。倚闌不盡登臨興,骨毛寒環佩輕,桂香飄兩袖風生。攜手乘鸞去,吹簫作鳳鳴

【正宮】雙鴛鴦

元代王惲

柳圈辭

暖煙飄,綠楊橋,鏇結柔圈折細條。都把發春閒懊惱,碧波深處一時拋。

野溪邊,麗人天,金縷歌聲碧玉圈。解祓不祥隨水去,盡回春色到樽前。

問春工,二分空,流水桃花颺曉風。欲送春愁何處去?一環清影到湘東。

雜劇·散家財天賜老生兒

元代武漢臣

楔子

(正末扮劉從善同淨卜兒、醜張郎、旦兒、沖末引孫、搽旦小梅上)(正末雲)老夫東平府人氏,姓劉名從善,年六十歲。婆婆李氏,年五十八歲。女孩兒引張,年二十七歲。女婿張郎,年三十歲。老夫有一兄弟是劉從道,所生一子,小名引孫。(嘆科,雲)這孫兒好是命毒也!我那兄弟早年間亡化過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