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一舸

清代吳偉業

霸越亡吳計已行,論功何物賞傾城?
西施亦有弓藏懼,不獨鴟夷變姓名。

注釋

①此1653年(順治十年)癸巳作,為《戲題仕女圖》十一首中第一首。詩題取自杜牧詩句“西子下姑蘇,一舸逐鴟夷”,詠西施隨范蠡乘船隱居事。舸(ge):船。
②傾城:始見於《詩經·大雅·瞻印》:“哲夫成城,哲婦傾城。”言女色之害足以傾城覆邦國。後多用“傾城”二字稱譽美人。此稱西施。
③弓藏:比喻功臣受害。《史記·勾踐世家》載越王勝利後,諸侯畢賀,號稱大王。范蠡遂去(離開),自齊遺大夫(文)種書曰:“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 ,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文種不聽勸,終為越王害死。
④鴟(chi)夷:原意為皮製的袋。此處指范蠡的別號。《史記·貨殖列傳》:“范蠡既雪會稽之恥,……乃乘扁舟,浮於江湖,變名易姓,適齊,為鴟夷子皮。”

賞析

歷代詠西施的,或將她視為以色媚主,使吳王招致亡國殺身之禍的“尤物”,或將她視為滅吳的第一功臣。這首詩卻別出新意,揭露了統治者擅權負義的醜惡行徑,稱頌了西施的遠見卓識。據《吳越春秋》記載,越王勾踐為吳王夫差戰敗被俘後,范蠡用美人計,獻西施於吳王,讓吳王放越王回國,並使吳王沉湎於酒色,不理朝政。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得以滅吳,重建霸業。

首句“計已行”三字,肯定了這一策略已獲成功。毫無疑問,西施在實現“霸越亡吳”的謀略方面功不可沒,越國對她本該論功行賞。

第二句詩也肯定了西施的功績,同時又故意設問啟人深思:她究竟該得到何種獎賞呢?這一問,使詩顯出了曲折,也在讀者腦海中掀起了波瀾。

第三、四兩句回答了這一問題,同時也點了題。“西施為越薴蘿村西鬻薪之女”,傳說勾踐攜西施歸越後,越王夫人暗中派人將她沉屍江底,一說西施“復歸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詩人更相信後說。為什麼呢?“西施亦有弓藏懼”一句,可謂獨具慧眼,一語破的。“亦有”與下句的“不獨”互文對照,更說明在詩人看來,西施是一位聰慧過人的女子,當她犧牲自身拯救了淪亡的祖國後,必然會像范蠡一樣具有先見之明,洞察越王的奸惡,也必然會懷著與范蠡 一樣的“弓藏懼”作出變名易姓、浪跡江湖的抉擇,以免功高震主,成為統治者權力私慾的受害者。這首詩突破了封建統治階級女人誤國的“禍水”觀,史識深刻,感慨深婉,行文曲折,體現出“指事類情,又宛轉如意”(趙翼)的藝術特色。

吳偉業

吳偉業

吳偉業(1609~1672)字駿公,號梅村,別署鹿樵生、灌隱主人、大雲道人,世居江蘇崑山,祖父始遷江蘇太倉,漢族,江蘇太倉人,崇禎進士。明末清初著名詩人,與錢謙益、龔鼎孳並稱“江左三大家”,又為婁東詩派開創者。長於七言歌行,初學“長慶體”,後自成新吟,後人稱之為“梅村體”。► 3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初見嵩山

宋代張耒

年來鞍馬困塵埃,賴有青山豁我懷。
日暮北風吹雨去,數峰清瘦出雲來。

春夜竹亭贈錢少府歸藍田

唐代王維

夜靜群動息,時聞隔林犬。
卻憶山中時,人家澗西遠。
羨君明發去,采蕨輕軒冕。

念奴嬌·天丁震怒

金朝完顏亮

天丁震怒,掀翻銀海,散亂珠箔。六出奇花飛滾滾,平填了、山中丘壑。皓虎顛狂,素麟猖獗,掣斷真珠索。玉龍酣戰,鱗甲滿天飄落。誰念萬里關山,征夫僵立,縞帶占旗腳。色映戈矛,光搖劍戟,殺氣橫戎幕。貔虎豪雄,偏裨真勇,非與談兵略。須一醉,看取碧空寥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