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天香

宋代王觀

霜瓦鴛鴦,風簾翡翠,今年早是寒少。矮釘明窗,側開朱戶,斷莫亂教人到。重陰未解,雲共雪、商量不了。青帳垂氈要密,紅爐收圍宜小。
呵梅弄妝試巧。繡羅衣、瑞雲芝草。伴我語時同語,笑時同笑。已被金尊勸倒。又唱個新詞故相惱。盡道窮冬,元來恁好。
王觀

王觀

王觀(1035--1100),字通叟,生於如皋(今江蘇如皋),北宋著名詞人。王安石為開封府試官時,他得中科舉及第。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考中進士。其後,歷任大理寺丞、江都知縣等職,在任時作《揚州賦》,宋神宗閱後大喜,大加褒賞;又撰《揚州芍藥譜》一卷,遂被重用為翰林學士淨土。► 8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喜遷鶯

宋代耿時舉

暮春清晝。政鶯囀夏林,棠陰初秀。鼓角讓雄,旌旗明滅,寶馬又還西驟。山水六朝堪畫,宮闕千門如繡。印懸斗。盛元戎小隊,花間迎候。芳酎。為公壽。帶雨梨花,未用啼紅袖。玉帳風前,胡床月下,談笑要清群醜。桃葉渡船應在,太白灑樓依舊。暫回首。看槐班爰立,沙堤成就。

浪淘沙

宋代趙縮手

損屋一間兒。好與支持。休教風雨等閒欺。覓個帶修安穩路,休遣人知。須是著便宜。運轉臨時。襖知險里卻防危。透得玄關歸去路,方步雲梯。

南歌子

宋代仲殊

解舞清平樂,如今說向誰。紅爐片雪上鉗錘。打就金毛獅子、也堪疑。木女明開眼,泥人暗皺眉。蟠桃已是著花遲。不向春風一笑、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