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人月圓·會稽懷古

元代張可久

林深藏卻雲門寺,回首若耶溪。
薴蘿人去,蓬萊山在,老樹荒碑。
神仙何處,燒丹傍井,試墨臨池。
荷花十里,清風鑒水,明月天衣。

注釋

①人月圓:曲牌名會稽:在今浙江省紹興縣。
②林深藏卻雲門寺:雲門寺深藏山林間。雲門寺:在今浙江省紹興縣南雲門山上。
③若耶溪:在浙江省紹興縣南若耶山下,相傳為越國西施浣紗處,故又稱浣紗溪。
④薴蘿人去:指西施離開越國。薴蘿:即薴蘿山,這裡就是西施浣紗之處。
⑤燒丹傍井:在井水旁煉丹。
⑥試墨臨池:浙江省永嘉故縣積穀山的腳下,晉朝大書法家王羲之守永嘉時,常臨池寫字,池水因此變黑,宋朝米芾為池題辭,寫下“墨池”二字。

簡析

《會稽懷古》中的雲門寺是一座名寺,但作者僅用“林深藏卻”四個字,將其環境一筆點出,使人遐想。第二句“回首若耶溪”,展現出另一幅畫圖:當你置身古寺時,在山腳下看到一片開闊的溪水。接下來便由現實回溯歷史,想到了西施、王羲之的逸事。全曲給人以閒適放達之感。
張可久

張可久

張可久(約1270~1348以後)字小山(一說名伯遠,字可久,號小山)(《堯山堂外紀》);一說名張可久肖像(林晉生作)可久,字伯遠,號小山(《詞綜》);又一說字仲遠,號小山(《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慶元(治所在今浙江寧波鄞縣)人,元朝重要散曲家,劇作家,與喬吉並稱“雙壁”,與張養浩合為“二張”。► 23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宋代蘇軾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望木瓜山

唐代李白

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
客心自酸楚,況對木瓜山。

憶江南詞三首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