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鈿轂香車過柳堤

唐代張泌

鈿轂香車過柳堤,樺煙分處馬頻嘶,為他沉醉不成泥。
花滿驛亭香露細,杜鵑聲斷玉蟾低,含情無語倚樓西。

注釋

⑴鈿轂(gǔ古)——金飾的車輪軸承,有眼可插軸的部分。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鈿轂香車”指華美的車子。
⑵樺煙句——樺(huà化):落葉喬木,皮厚而輕軟,可卷蠟為燭。謂之“樺燭”。據《國史補》載:正旦曉漏以前,三司使大金吾以樺燭擁,謂之火城。這裡的“樺煙分處”,指朝廷考場。
⑶玉蟾——月亮。古時傳說月中有蟾蜍(癩蛤蟆),所以常以蟾指代月亮。蕭統《錦帶書十二月啟》:“皎潔輕冰,對蟾光而寫鏡。”

評析

這首詞寫驅車送別。上片寫車過柳堤,馬嘶樺煙,人已遠去。“為他沉醉不成泥”一句,表現了女子對男子的依戀之情,如“成泥”,豈不是可以不走了嗎?下片頭二句寫驛亭環境,用以表現女主人公送走情人後“含情無語”的淡淡哀愁。
張泌

張泌

張泌,字子澄,唐末重要作家,生卒年約與韓偓(842-914)相當。► 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送王司直

唐代皇甫冉

西塞雲山遠,東風道路長。
人心勝潮水,相送過潯陽。

送天台僧

唐代賈島

遠夢歸華頂,扁舟背岳陽。寒蔬修淨食,夜浪動禪床。
雁過孤峰曉,猿啼一樹霜。身心無別念,餘習在詩章。

送人還荊州

唐代皇甫曾

草色隨驄馬,悠悠同出秦。
水傳雲夢曉,山接洞庭春。
帆影連三峽,猿聲近四鄰。
青門一分手,難見杜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