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天台僧

唐代賈島

遠夢歸華頂,扁舟背岳陽。寒蔬修淨食,夜浪動禪床。
雁過孤峰曉,猿啼一樹霜。身心無別念,餘習在詩章。

注釋

①寒蔬:寒天生長的蔬菜;冬天食用的蔬菜。 南朝梁沉約《休沐寄懷》:“爨熟寒蔬翦,賓來春蟻浮。”
②禪床:坐禪之床。宋張元乾《喜遷鶯令》詞:“懸知洗盞徑開嘗,誰醉伴禪床。”

鑑賞

賈島早年曾經為僧,後雖還俗,但過去的蒲團生涯對他不能沒有影響,他的詩中常出現的孤寒清寂,恬淡超然,也與此有密切的關係。聞一多先生在《唐詩雜論·賈島》一文中精闢地指出:“早年記憶中‘坐學白骨塔’、‘三更兩鬢幾枝雪,一念雙峰四祖心’的禪味,不但是‘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月落看心次,雲生閉目中’一類詩境的藍本,而且是‘瀑布五尺仞,草堂瀑布邊’,‘孤鴻來夜半,積雪在諸峰’,甚至‘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的淵源。”所以,同樣是禪詩,賈島與王維就往往不一樣。如果說王維是幽靜空明的話,賈島就是枯寒苦瘦,這首詩的境界也恰好說明了這一點。這也就告訴讀者,研究作家,不能脫離他的個性、經歷,否則,難免隔靴搔癢。

全詩前三聯皆是詩人想像的這位天台僧人遠去的情景。首聯“遠夢歸華頂,扁舟背岳陽”中的“扁舟”直接地將天台僧一路孤寂的情景展現在讀者面前;“背岳陽”點明了天台僧人的離去,即乘坐扁舟朝著背離岳陽的方向駛去,此處即交代出了詩人與天台僧送別的地點,又飽含了詩人對天台僧濃濃的贈別之情。頷聯“寒蔬修靜食,夜浪動禪床”是進一步想像天台僧在途中的情景,通過僧人的飲食與坐禪兩個方面來表現出了僧人清心寡欲與孤寒清寂。頸聯“雁過孤峰曉,猿啼一樹霜”僧人這一路之中大雁相伴,孤峰相隨,更有猿啼之聲在耳畔縈繞。這句中,一個“孤”字,一個“霜”進一步升華了僧人孤寒清寂的形象。尾聯“身心無別念,余習在詩章”,即說明了僧人的“心中無一物”,同時也是詩人的自比。

賈島

賈島

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自號“碣石山人”。據說在洛陽的時候後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其才華。後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長江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4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送王郎

宋代黃庭堅

酌君以蒲城桑落之酒,泛君以湘纍秋菊之英。
贈君以黟川點漆之墨,送君以陽關墮淚之聲。
酒澆胸次之磊塊,菊制短世之頹齡。
墨以傳萬古文章之印,歌以寫一家兄弟之情。
江山千里俱頭白,骨肉十年終眼青。
連床夜語雞戒曉,書囊無底談未了。
有功翰墨乃如

於王撫軍座送客

魏晉陶淵明

秋日淒且厲,百卉具已腓。
爰以履霜節,登高餞將歸。
寒氣冒山澤,游雲倏無依。
洲渚四緬邈,風水互乖違。
瞻夕欣良宴,離言聿雲悲。
晨鳥暮來還,懸車斂餘輝。
逝止判殊路,鏇駕悵遲遲。
目送回舟遠,情隨萬化遺。

送仲高兄宮學秩滿赴行在

宋代陸游

兄去游東閣,才堪直北扉。
莫憂持橐晚,姑記乞身歸。
道義無今古,功名有是非。
臨分出苦語,不敢計從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