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如夢令·野店幾杯空酒

宋代向滈

野店幾杯空酒。醉里兩眉長皺。已自不成眠,那更酒醒時候。知否。知否。直是為他消瘦。

評解

這首小令寫別後的綿綿相思。分別之後,旅居野店,思鄉懷人之情,不能自已。空酒幾杯,未能消愁。醉里尚且雙眉緊皺,更那堪酒醒時候!全詞輕柔雅麗,語淺情深。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齊天樂·夜來疏雨鳴金井

宋代王月山

夜來疏雨鳴金井,一葉舞空紅淺。蓮渚收香,蘭皋浮爽,涼思頓欺班扇。秋光苒苒。任老卻蘆花,西風不管。清興難磨,幾回有句到詩卷。
長安故人別後,料征鴻聲里,畫闌憑偏。橫竹吹商,疏砧點月,好夢又隨雲遠。間愁似線。甚擊損柔腸,不堪裁翦。聽著鳴蛩,一聲聲是怨。

太常引·錢齊參議歸山東

未知劉燕哥

故人送我出陽關,無計鎖雕鞍。今古別離難。兀誰畫娥眉遠山。
一尊別酒,一聲杜宇,寂寞又春殘。明月小樓間,第一夜相思淚彈。

好事近·夏日史遽庵先生招飲即用先生喜余歸自吳閶過訪原韻

清代陳維崧

分手柳花天,雪向晴窗飄落。轉眼葵肌初繡,又紅欹欄角。
別來世事一番新,只吾徒猶昨。話到英雄失路,忽涼風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