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天樂·夜來疏雨鳴金井

宋代王月山

夜來疏雨鳴金井,一葉舞空紅淺。蓮渚收香,蘭皋浮爽,涼思頓欺班扇。秋光苒苒。任老卻蘆花,西風不管。清興難磨,幾回有句到詩卷。
長安故人別後,料征鴻聲里,畫闌憑偏。橫竹吹商,疏砧點月,好夢又隨雲遠。間愁似線。甚擊損柔腸,不堪裁翦。聽著鳴蛩,一聲聲是怨。

注釋

①渚:水中小洲,水邊。 蓮渚:水邊蓮花。
②蘭皋:有蘭草之岸。
③冉冉:行貌,漸進之意。
④橫竹:管樂器笛。 商:五音之一。
⑤砧:搗衣石。

評解

王月山此作即由秋思寫起,由清秋之景而滋生孤寂之感,由孤寂而頓起懷遠之情。

這首詞的構思、語言和聲調都很精緻,時有佳句,令人稱賞。就其語言風格而言,頗近周邦彥之作。宋代詞壇,周邦彥以詞句工麗、音律精嚴、章法多變著稱於時。王月山此作也講究用語工麗,如金井(原指宮廷和園林中,以飛金彩木作欄乾的井)、蓮渚、蘭皋(語出《離騷》)、班扇(典出古樂府歌辭《怨歌行》)、畫闌等,都是對一些具體事物的美稱,這在藝術表現上雖未必盡可取,但卻表現了古人審美情趣中的一些傾向。

猜您喜歡

鵲橋仙·纖雲弄巧

宋代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度 通:渡)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鷓鴣天·別情

宋代聶勝瓊

玉慘花愁出鳳城,蓮花樓下柳青青。尊前一唱陽關曲,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蝶戀花·豆蔻梢頭春色淺

宋代謝逸

豆蔻梢頭春色淺。新試紗衣,拂袖東風軟。紅日三竿簾幕卷。畫樓影里雙飛燕。
攏鬢步搖青玉碾。缺樣花枝,葉葉蜂兒顫。獨倚闌乾凝望遠。一川菸草平如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