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

宋代向滈

亂後此身何計是,翠微深處柴扉。即今雙鬢已如絲。虛名將底用,真意在鴟夷。治國無謀歸去好,衡門猶可樓遲。不妨沉醉典春衣。人生行樂耳,須富貴何時。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柳梢青(元月立春)

宋代吳琚

彩仗鞭春。鵝毛飛管,斗柄回寅。拂面東風,雖然料峭,畢竟寒輕。
戴花折柳心情。怎挨得、元宵放燈。不是今朝,有些殘雪,先去踏青。

畫堂春(秋思)

宋代謝懋

西風庭院雨垂垂。黃花秋閏遲。已涼天氣未寒時。才褪單衣。睡起枕痕猶在,鬢松釵壓雲低。玉奩重拂淡胭脂。情入雙眉。

倦尋芳

宋代張端義

曉聽社雨,猶帶餘寒,尚侵襟袖。插柳千門,相近禁菸時候。鬢墜搔頭深舊恨,臂寬條脫添新瘦。卷重簾,看雙飛燕羽,舞庭花晝。
誰共語、春來怕酒。一段情懷,燈暗更後。罨畫屏山,今夜夢魂還又。愁墨題箋魚浪遠,粉香染淚鮫綃透。待相逢,想鴛衾、鳳幃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