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柳梢青(元月立春)

宋代吳琚

彩仗鞭春。鵝毛飛管,斗柄回寅。拂面東風,雖然料峭,畢竟寒輕。
戴花折柳心情。怎挨得、元宵放燈。不是今朝,有些殘雪,先去踏青。

吳琚

吳琚(約公元1189年前後在世)南宋書法家,字居父,號雲壑,汴(今河南開封)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孝宗淳熙末前後在世。主要活動於孝宗、光宗和寧宗三朝。太寧郡王、衛王吳益之子,宋高宗吳皇后之侄。性寡嗜,日臨古帖以自娛。習吏事。乾道九年(1173)以恩蔭授臨安通判。其後歷尚書郎,鎮安軍節度使。復知明州,兼沿海制置使。寧宗時,知鄂州,再知慶元府。嘗使金,金人重其信義。位至少師,判建康府兼保守,世稱“吳七郡王”。卒,謚忠惠。► 1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喜遷鶯(春感)

宋代易祓

帝城春晝。見杏臉桃腮,胭脂微透。一霎兒晴,一霎兒雨,正是催花時候。淡煙細柳如畫,雅稱踏青攜手。怎知道、那人人,獨倚闌乾消瘦。
別後。音信斷,應是淚珠,滴遍香羅袖。記得年時,膽瓶兒畔,曾把牡丹同嗅。故鄉水遙山遠,怎得新歡如舊。強消遣,把閒愁推入,花前杯酒。

千秋歲(■慶侍郎致政)

宋代游文仲

今年為壽,都道是、不比尋常時節。預慶我公年八帙,來獻新詞一闋。算得年時,恰當尚父,入相周西伯。親逢盛事,宗孫也五十八。
一門富貴榮華,盈床牙笏,何待拈來說。且上祝龜齡鶴算,從此千千百百。笑道兒時,風流丹篆,寫向龍駒額。更將彩筆,十字頭上添一丿。

月華清(春夜對月)

宋代洪茶

花影搖春,蟲聲吟暮,九霄雲幕初卷。誰駕冰蟾,擁出桂輪天半。素魄映、青瑣窗前,皓彩散、畫闌乾畔。凝眄。見金波滉漾,分輝鵲殿。
況是風柔夜暖。正燕子新來,海棠微綻。不似秋光,只照離人腸斷。恨無奈、利鎖名僵,誰為喚、舞裙歌扇。吟玩。怕銅壺催曉,玉繩低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