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從兄郜

唐代方乾

道路本無限,又應何處逢。流年莫虛擲,華發不相容。
野渡波搖月,空城雨翳鍾。此心隨去馬,迢遞過千峰。

注釋

翡:遮蔽,覆蓋
迢遞:遙遠的樣子

賞析

歌首聯,感慨人生道路多而漫長,天下之大,不知何時才能與堂兄再次相見。表達了與從兄分別後不知何處能相逢的傷感。

第二聯希望珍惜時間,千萬不要虛度,不然頭髮花白也難再相見,表達了歲月不等人,與從兄不知何時能相逢的傷感。這兩句長於比擬,前句以抽象的、看不見摸不著而又無處不在的時間,比作可任人隨意拋擲的物體,後句以無主觀感情可言的華發擬人。兩個比擬手法的運用,既增強了詩句的形象感,又使之顯得生動活潑。“莫虛擲”三字給人以警示,“不相容“一句更增強了人的緊迫感,兩句都起到了極好的勸誡作用。

第三聯是名句佳句,注意煉詞鍊句,“搖”即搖動、晃動,月亮的倒影在水中隨波蕩漾,以動襯靜,描繪出詩人送別從兄時環境的淒清冷寂。“雨”是詩眼,空城細雨綿綿,掩擋了鐘聲。

第四聯寫自己心隨從兄而去,想像自己隨從兄跨越萬水千山,表達了強烈的不捨之情。

方乾

方乾

方乾(809—888)字雄飛,號玄英,睦州青溪(今淳安)人。擅長律詩,清潤小巧,且多警句。其詩有的反映社會動亂,同情人民疾苦;有的抒發懷才不遇,求名未遂的感懷。文德元年(888年),方乾客死會稽,歸葬桐江。門人相與論德,謚曰“玄英先生”,並蒐集他的遺詩370餘篇,編成《方乾詩集》傳世。《全唐詩》編有方乾詩6卷348篇。宋景佑年間,范仲淹守睦州,繪方乾像於嚴陵祠配享。► 39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鶯啼殘月

五代韋莊

鶯啼殘月,繡閣香燈滅。門外馬嘶郎欲別,正是落花時節。
妝成不畫蛾眉,含愁獨倚金扉,去路香塵莫掃,掃即郎去歸遲。

憶秦娥·與君別

宋代房舜卿

與君別。相思一夜梅花發。梅花發。淒涼南浦,斷橋斜月。
盈盈微步凌波襪。東風笑倚天涯闊。天涯闊。一聲羌管,暮雲愁絕。

蝶戀花·醉別西樓醒不記

宋代晏幾道

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閒展吳山翠。
衣上酒痕詩里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