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憶秦娥·與君別

宋代房舜卿

與君別。相思一夜梅花發。梅花發。淒涼南浦,斷橋斜月。
盈盈微步凌波襪。東風笑倚天涯闊。天涯闊。一聲羌管,暮雲愁絕。

評解

這是一首悵別詞。人寫的不是離別時的悽惻,也不是別君的思念,而是剛剛作別、乍然離去時的旅途情懷。詩人並不正面寫這種漸行漸遠漸濃的離愁,也不突出他對那位“盈盈微步”的佳人的眷戀,而是把一夜間怒放的梅花推在前景地位進行反覆詠嘆,這樣詩人行旅中的那種難言的惆悵反而更加在豐富、充分地表現出來,這便是超越詠嘆實體,把描寫對象半空靈化、象徵化了的藝術魅力之所在。

房舜卿

房舜卿,宋朝時期詩人,身世不詳,代表作有《憶秦娥》、《玉交枝》,《全宋詞》 收其詞二首。►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賣花聲·題岳陽樓

宋代張舜民

木葉下君山。空水漫漫。十分斟酒斂芳顏。不是渭城西去客,休唱陽關。
醉袖撫危欄。天淡雲閒。何人此路得生還。回首夕陽紅盡處,應是長安。

水調歌頭·和龐佑父

宋代張孝祥

雪洗虜塵靜,風約楚雲留。何人為寫悲壯,吹角古城樓。湖海平生豪氣,關塞如今風景,剪燭看吳鉤。剩喜燃犀處,駭浪與天浮。
憶當年,周與謝,富春秋,小喬初嫁,香囊未解,勳業故優遊。赤壁磯頭落照,肥水橋邊衰草,渺渺喚人愁。我欲乘風去,擊楫誓中流。

南柯子·山冥雲陰重

宋代王炎

山冥雲陰重,天寒雨意濃。數枝幽艷濕啼紅。莫為惜花惆悵對東風。
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要得一犁水足望年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