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熙春台與王取道、賀方回、曾公袞會別)

宋代葉夢得

自笑天涯無定準,飄然到處遲留。興闌卻上五湖舟。鱸蓴新有味,碧樹已驚秋。
台上微涼初過雨,一尊聊記同游。寄聲時為到滄洲。遙知欹枕處,萬壑看交流。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品令

宋代周紫芝

上賊軍退舍
西風持酒。誚不做、愁時候。機雲兄弟,坐中玉樹,瓊枝高秀。且莫勸人歸去,坐來未久。
甘泉書奏。報幽障、沈烽後。明朝重九,茱萸休惱,淚沾襟袖。怕衰黃花,也解笑人白首。

水調歌頭(清明俯近,感嘆偶成,寄子賤舍人)

宋代李光

自笑客行久,新火起新煙。園林春半風暖,花落柳飛綿。坐想稽山佳處,賀老門前湖水,欹側釣魚船。何事成淹泊,流轉海南邊。
水中影,鏡中像,慢流連。此心未住,贏得憂患苦相纏。行盡荒煙蠻瘴,深入維那境界,參透祖師禪。宴坐超三際,瀟灑任吾年。

鷓鴣天

宋代陳克

芳樹陰陰脫晚紅。余香不斷玉釵風。薄情夫婿花相似,一片西飛一片東。
金翡翠,繡芙蓉。從教纖媚笑床空。揉藍衫子休無賴,只與離人結短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