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七夕曝衣篇

唐代沈佺期

君不見昔日宜春太液邊,披香畫閣與天連。
燈火灼爍九微映,香氣氛氳百和然。
此夜星繁河正白,人傳織女牽牛客。
宮中擾擾曝衣樓,天上娥娥紅粉席。
曝衣何許曛半黃,宮中彩女提玉箱。
珠履奔騰上蘭砌,金梯宛轉出梅梁。
絳河裡,碧煙上,雙花伏兔畫屏風,四子盤龍擎斗帳。
舒羅散縠雲霧開,綴玉垂珠星漢回。
朝霞散彩羞衣架,晚月分光劣鏡台。
上有仙人長命綹,中看玉女迎歡繡。
玳瑁簾中別作春,珊瑚窗里翻成晝。
椒房金屋寵新流,意氣驕奢不自由。
漢文宜惜露台費,晉武須焚前殿裘。

評析

沈佺期所作,題目十分奇特,它是一首歷史詩,與盧照鄰駱賓王的京城詩相似。但是,此類歷史詩的傳統使得沈詩中所指的事物明顯地與時事有關,涉及武則天或唐中宗宮廷的某種無節制的行為。

七月七日是傳說中的牛郎織女相會之夕。沈佺期描寫“銀河”及宮女們的鮮艷衣服,這些衣服形成“雲霧”,像星星一樣閃光,呈現出天庭的場面,隨意地改變了時節。在這些眼花繚亂的華麗描寫後面,詩人卻加上要求儉樸的結尾,顯得極其不和諧。人巧能夠改變自然秩序(如第二十三、二十四句),這是中國文學中的一個複雜主題,有時表示藝術及人類創造的力量,但更經常的是暗示一種危險的反常。在這首詩中,這一主題的運用是微妙的、模稜兩可的,處於讚賞的描寫和道德的譴責之間。

沈佺期

沈佺期

沈佺期,字雲卿,相州內黃人。善屬文,尤長七言之作。擢進士第。長安中,累遷通事舍人,預修《三教珠英》,轉考功郎給事中。坐交張易之,流驩州。稍遷台州錄事參軍。神龍中,召見,拜起居郎,修文館直學士,歷中書舍人,太子少詹事。開元初卒。建安後,訖江左,詩律屢變,至沈約、庾信,以音韻相婉附,屬對精密,及佺期與宋之問,尤加靡麗。回忌聲病,約句準篇,如錦繡成文,學者宗之,號為沈宋。語曰:蘇李居前,沈宋比肩。集十卷,今編詩三卷。► 190篇詩文

猜您喜歡

荔枝香近·七夕

宋代吳文英

睡輕時聞,晚鵲噪庭樹。又說今夕天津,西畔重歡遇。蛛絲暗鎖紅樓,燕子穿簾處。天上、未比人間更情苦。
秋鬢改,妒月姊、長眉嫵。過雨西風,數葉井梧愁舞。夢入藍橋,幾點疏星映朱戶。淚濕沙邊凝佇。

七夕

唐代徐凝

一道鵲橋橫渺渺,千聲玉佩過玲玲。
別離還有經年客,悵望不如河鼓星。

蝶戀花·喜鵲橋成催鳳駕

宋代晏幾道

喜鵲橋成催鳳駕。天為歡遲,乞與初涼夜。乞巧雙蛾加意畫。玉鉤斜傍西南掛。
分鈿擘釵涼葉下。香袖憑肩,誰記當時話。路隔銀河猶可借。世間離恨何年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