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西湖)

宋代林淳

天近祅知雨露濃。湖山無日不春風。閒花野草皆掀舞,曾在君王願盼中。
時易得,會難逢。朝為逆旅暮三公。蛟龍得雨飛無便,雞犬騰雲夙有功。

林淳

林淳約公元一一二六年前後在世字太沖,三山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北宋末前後在世。生平事跡亦無考。工詞,有定齋詩餘一卷,《文獻通考》傳於世。► 2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武昌南樓落成,次王漕韻)

宋代李廷忠

撫景幾今古,遺恨此江山。百年形勝,但見幽草雜枯菅。多少名流登覽,賴有神扶壞棟,詩墨尚斑斑。風月要磨洗,顧我已衰顏。
擎天手,攜玉斧,到江乾。一新奇觀,領客觴詠有餘閒。菸草半川開霽,城郭兩州相望,都在畫屏間。便擬騎黃鵠,直上扣雲關。

碧牡丹

宋代李致遠

破鏡重圓,分釵合鈿,重尋繡戶珠箔。說與從前,不是我情薄。都緣利役名牽,飄蓬無經,翻成輕負。別後情懷,有萬千牢落。
經時最苦分攜,都為伊、甘心寂寞。縱滿眼、閒花媚柳,終是強歡不樂。待憑鱗羽,說與相思,水遠天長又難托。而今幸已再逢,把輕離斷卻。

玉樓春

宋代馬子嚴

南枝又覺芳心動。慰我相思情味重。隴頭何處寄將書,香發有時疑是夢。
誰家橫笛成三弄。吹到幽香和夢送。覺來知不是梅花,落寞歲寒誰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