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碧牡丹

宋代李致遠

破鏡重圓,分釵合鈿,重尋繡戶珠箔。說與從前,不是我情薄。都緣利役名牽,飄蓬無經,翻成輕負。別後情懷,有萬千牢落。
經時最苦分攜,都為伊、甘心寂寞。縱滿眼、閒花媚柳,終是強歡不樂。待憑鱗羽,說與相思,水遠天長又難托。而今幸已再逢,把輕離斷卻。

李致遠

李致遠,生平事跡不詳。何夢華抄本《太平樂府》注云“江右(今江西)”至元中,客居溧陽(今屬江蘇)。存小令26首,套數4篇及雜劇《還牢未》。仇遠相交甚密。據仇遠寫給李致遠的《和李志遠君深秀才》詩中說他“有才未遇政績損”“亦固窮忘怨尤”“一瓢陋巷誓不出,孤雲野鶴心自由”,可以看出他仕途不順,一生鬱郁不得志,但性格孤傲清高。《太和正音譜》列其為曲壇名家,評其曲曰:“如玉匣昆吾。”► 23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餞田莘老)

宋代侯置

江風漠漠寒山碧。孤鴻聲里霜花白。畫舸且停橈。有人魂欲銷。
相從能幾日。總是天涯客。尺素好頻裁。休言無雁來。

壺中天(壽致政邑宰六十三,子任尉,孫領薦)

宋代翁定

昔時彭祖,聞道有、八百穹崇遐壽。屈指我公今幾許,歷歲才方七九。七百修齡,更三十七,猶是公之有。此逢誕節,蓋須來獻尊酒。
好是子舍孫枝,居官領薦,迭復青毰舊。陶令解龜何太早,去作幔亭仙友。只恐九重,思賢夢覺,未屈調羹手。周公居左,魯公還是居右。

舜韶新

宋代郭子正

香滿西風,催歲晚東籬,黃花爭吐。嫩英細蕊,金艷繁、妝點高秋偏富。寒地花媒少,算自結、多情煙雨。每年年妝面,謝他拒霜相顧。
寶馬王孫,休笑孤芳,陶令因誰,便思歸去。負春何事,此恨惟、才子登高能賦。千古風流在,占定泛、重陽芳醑。堪吟看醉賞,何須杏園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