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浪淘沙·一葉忽驚秋

宋代賀鑄

一葉忽驚秋。分付東流。殷勤為過白苹洲。洲上小樓簾半卷,應認歸舟。
回首戀朋游。跡去心留。歌塵蕭散夢雲收。惟有尊前曾見月,相伴人愁。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看到葉子落下忽然驚覺秋天到了,這秋色交給了東去的流水。流水殷勤地流過白苹洲,沙洲上有簾幕半卷的小樓,樓中的人應該在識別返回的小舟。
回望之前和友人出遊心裡依然懷戀,出遊的痕跡消失了那份心情卻保存了下來。動聽的歌曲消散了,美人也不見了,只有飲酒時看到的月亮和以前一樣,和人交相愁苦。

注釋
①分付:意為交給。
②白苹洲:泛指長滿白色苹花的沙洲。
③歌塵:形容歌聲動聽。
④夢云:戰國宋玉《高唐賦》中的人物,所以泛指美女。

賀鑄

賀鑄

賀鑄(1052~1125) 北宋詞人。字方回,號慶湖遺老。漢族,衛州(今河南衛輝)人。宋太祖賀皇后族孫,所娶亦宗室之女。自稱遠祖本居山陰,是唐賀知章後裔,以知章居慶湖(即鏡湖),故自號慶湖遺老。► 114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普天樂·秋懷

元代張可久

為誰忙,莫非命。西風驛馬。落月書燈。青天蜀道難,紅葉吳江冷。兩字功名頻看鏡,不饒人白髮星星。釣魚子陵,思蓴季鷹,笑我飄零。

小重山·秋到長門秋草黃

唐代薛昭蘊

秋到長門秋草黃。畫梁雙燕去,出宮牆。玉簫無復理霓裳。金蟬墜,鸞鏡掩休妝。
憶昔在昭陽。舞衣紅綬帶,繡鴛鴦。至今猶惹御爐香。魂夢斷,愁聽漏更長。

賦得秋日懸清光

唐代王維

寥廓涼天靜,晶明白日秋。
圓光含萬象,碎影入閒流。
迥與青冥合,遙同江甸浮。
晝陰殊眾木,斜影下危樓。
宋玉登高怨,張衡望遠愁。
餘輝如可托,雲路豈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