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如夢令

宋代向滈

誰伴明窗獨坐。和我影兒兩個。燈燼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躲。無那。無那。好個恓惶的我。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驀山溪(壽種春翁)

宋代陳以壯

亭蘭風蕙,昨日山陰曲。又過五峰來,聽華堂、管弦絲竹。今年風物,著意慶生朝,□鶴舞,黑猿吟,花下眠青鹿。
九齡五福,盛事人皆祝。誰識種春翁,等浮雲、飛蟊過目。上方渴士,忠節起聞孫,金坡近,玉堂深,莫羨春田綠。

高陽台·除夜

宋代韓疁

頻聽銀簽,重燃絳蠟,年華袞袞驚心。餞舊迎新,能消幾刻光陰。老來可慣通宵飲,待不眠、還怕寒侵。掩清尊。多謝梅花,伴我微吟。
鄰娃已試春妝了,更蜂腰簇翠,燕股橫金。勾引東風,也知芳思難禁。朱顏那有年年好,逞艷游、贏取如今。恣登臨。殘雪樓台,遲日園林。

鷓鴣天(西湖)

宋代林淳

天近祅知雨露濃。湖山無日不春風。閒花野草皆掀舞,曾在君王願盼中。
時易得,會難逢。朝為逆旅暮三公。蛟龍得雨飛無便,雞犬騰雲夙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