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 晨起對雪,複寫余懷

元代謝應芳

雪壓新年,花開想遲,鶯來甚難。喜杯有屠蘇,春風灩灩,盤余苜蓿,朝日團團。六十年來,尋常交際,江海鷗盟總不寒。移家處,每涉園成趣,居谷名盤。忘情世味心酸。但吟得新詩似得官。盡教我低頭,三間茅屋,從他高步,百尺危竿。白首無成,蒼生應笑,不是當年老謝安。琴書里,且消磨晚景,受用清歡。
謝應芳

謝應芳

謝應芳(1295~1392)元末明初學者。字子蘭,號龜巢,常州武進(今屬江蘇)人。自幼鑽研理學,隱白鶴溪上,名其室為“龜巢”,因以為號。授徒講學,議論必關世教,導人為善,元末避地吳中,明興始歸,隱居芳茂山,素履高潔,為學者所宗,有《辨惑編》、《龜巢稿》等。► 104篇詩文

猜您喜歡

酹江月 壬寅中秋,與楊外郎仲朋、侄婿郭仲

元代李俊明

中庭待月,正催詩雨過,暮山橫碧。別有連昌秋幾度,一話團?今夕。萬里清風,坐中為我,掃盡雲蹤跡。冷光不似,尋常些小窺隙。應笑白髮功名,倚樓看鏡,惟酒禁愁得。且斗尊前身見在,風生談席。洛下仙舟,斗間星使,邂逅非生客。天涯雙桂,廣寒誰念幽寂。

鷓鴣天·小字繚綾寫欲成

元代元好問

小字繚綾寫欲成。印來眉黛綠分明。水流刻漏何曾住,玉作彈棋盡未平。愁易積,夢頻驚。閒衾*臥覺霜清。月明不放寒枝穩,夜夜烏啼徹五

謁金門 贈雕鑾匠 以上十三首八千卷樓藏鈔本

元代善住

天賦巧。刻出都非草草。浪跡江湖今欲老。盡傳生活好。萬物無非我造。異質殊形皆妙。遊刃不因心眼到。一時能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