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清平樂·千花百草

宋代晏幾道

千花百草。送得春歸了。拾蕊人稀紅漸少。葉底杏青梅小。
小瓊閒抱琵琶。雪香微透輕紗。正好一枝嬌艷,當筵獨占韶華。

注釋

雪香:指肌膚如雪,香氣溢散。

鑑賞

這是一首讚美歌女小瓊的詞。上片寫花落草長,春天已然歸去,“綠肥紅瘦”,杏子方青,梅子尚小。這幾句是背景,是陪襯,為下片推出的人物形象作一鋪墊。小瓊這女子果然招人喜愛,“閒抱琵琶”,既點明她的身份,而其神情意態亦約略可見;“雪香微透輕紗”一句,蘊含豐厚,頗能引人聯想。最後兩句,照應花落春去的時令,把小瓊比作“一枝嬌艷”的不謝之花,而且在酒席筵前獨占韶華,也算得風光一時了。
晏幾道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 468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何須急管吹雲暝

宋代高觀國

何須急管吹雲暝,高寒灩灩開金餅。今夕不登樓,一年空過秋。
桂花香霧冷,梧葉西風影。客醉倚河橋,清光愁玉簫。

大雅·常武

先秦佚名

赫赫明明。王命卿士,南仲大祖,大師皇父。整我六師,以脩我戎。既敬既戒,惠此南國。

王謂尹氏,命程伯休父,左右陳行。戒我師旅,率彼淮浦,省此徐土。不留不處,三事就緒。

赫赫業業,有嚴天子。王舒保作,匪紹匪游。徐方繹騷,震驚徐方。如雷如霆,徐方震驚。

詠二疏

魏晉陶淵明

大象轉四時,功成者自去。
借問衰周來,幾人得其趣?
游目漢廷中,二疏復此舉。
高嘯返舊居,長揖儲君傅。
餞送傾皇朝,華軒盈道路。
離別情所悲,余榮何足顧!
事勝感行人,賢哉豈常譽!
厭厭閻里歡,所營非近務。
促席延故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