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晏幾道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 468篇詩文

介紹

晏幾道自幼潛心六藝,旁及百家,尤喜樂府,文才出眾,深得其父同僚之喜愛。他不受世俗約束,生性高傲,不慕勢利,從不利用父勢或藉助其父門生故吏滿天下的有利條件,謀取功名,因而仕途很不得意,一生只做過穎昌府許田鎮監、開封府推官等小吏。

黃庭堅的《小山詞序》也許給我們一個最好的解釋:“余嘗論:叔原固人英也;其痴處亦自絕。人愛叔原者,皆慍而問其旨:‘仕宦連蹇,而不能一傍貴人之門,是一痴也。論文自有體,不肯作一新進語,此又一痴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飢,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痴也。人皆負之而不恨,已信之終不疑其欺已,此又一痴也。’乃共以為然。”從四痴也就能看到他們孤芳自潔的個性。忠純真摯的痴情,他仍未失卻童心,他難與一般俗人合流,

晏幾道孤高自負,傲視權貴,即使是蘇軾這種人,也不在眼下。據《硯北雜誌》云:“元佑中,叔原以長短句行,蘇子瞻因魯直(即黃庭堅)欲見之,則謝曰:‘今日政事堂中半吾家舊客,亦未暇見也。’”(按:當時蘇軾在京,正受帝、後賞識,遷中書舍人、翰林學士)其高傲竟至此等程度!

他好藏書,能,尤以詞著稱。據《墨莊漫錄》雲“叔原聚書甚多,每有遷徙,其妻厭之,謂叔原有類乞兒搬惋。叔原戲作詩云:‘生計惟茲惋,搬擎豈憚勞。造雖從假合,成不自埏陶。阮杓非同調,頹瓢庶共操。朝盛負余米,暮貯籍殘糟。倖免播同乞,終甘澤畔逃。挑宜筇作杖,捧稱葛為袍。倘受桑間餉,何堪井上螬。綽然徙自許,噱爾未應饕。世久稱原憲,人方逐子敖。願君同此器,珍重到霜毛。’”此詩雖是戲作,而憤世嫉俗之情,高潔固究之趣,斐然可見。

其存詩只數首,“春風自是人間客,主張繁華得幾時?”(《與鄭介夫》)“窮通不屬兒曹意,自有真人愛子虛。”(《題司馬長卿畫像》)都是寓意頗深之作。

他的主要著作為《小山詞》,《全宋詞》收其詞260首。其中長調3首,其餘均為小令。他的小令詞在北宋中期發展到一個高峰,用清壯頓挫的藝術性,揉合了晏殊詞典雅富貴與柳永詞旖旎流俗特性,既雅又俗的歌詞合樂的典型音樂形象,使詞這種藝術形式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並取得扭轉雅歌盡廢的歷史性作用。

詞風簡介

晏幾道的詞風濃摯深婉,工於言情,與其父齊名,世稱“二晏”。但當時及後世作者都對他評價很高,認為造詣在殊之上。“北宋晏小山工於言情,出元獻(晏殊)、文忠(歐陽修)之右……措辭婉妙,一時獨步。”(《白雨齋詞話》)詞風逼近其父。既有晏殊詞風的清麗婉曲,語多渾成;又比晏殊詞沉摯、悲涼。特別是在言情詞上,更優於其父。由於社會地位和人生遭遇的不同,詞作的思想內容比晏殊詞深刻得多。其中有不少同情歌妓舞女命運、歌頌她們美好心靈的篇章。也有關於個人情事的回憶和描寫。通過個人遭遇的昨夢前塵,抒寫人世的悲歡離合,筆調感傷,淒婉動人。在有些作品中,表現出不合世俗、傲視權貴的態度和性格。

《小山詞》是具有鮮明個性的抒情。工於言情,但很少盡情直抒,多出之以婉曲之筆,較之晏殊的詞沉鬱頓挫。在小令的技法上也有所發展,日臻純熟。馮煦在《宋六十一家詞選例言》中說:“淮海、小山,古之傷心人也。其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求之兩宋,實罕其匹。”

《小山詞》從《珠玉詞》出,而成就不同,雖是走其父婉約傳統,固守小令的陣地,卻創造出新的藝術世界。可以說晏幾道的詞艷而不俗,淺處皆深,將艷詞小令,從語言的精度和情感的深度與兩個層面上發展到極致。

小山詞多懷往事,抒寫哀愁,筆調飽含感傷,傷情深沉真摯,情景融合,造語工麗,秀氣勝韻,吐屬天成,“能動搖人心”。他的《臨江仙》、《鷓鴣天》、《阮郎歸》等,都是歷來傳誦的名篇,通過幾個生動感人的畫面,抒寫離別之愁,相思之苦和重逢時的喜悅,情真意切,九曲迴腸。其中新辭麗句,深為論者所嘆賞。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臨江仙》),《復堂詞話》贊它是“千古不能有二”的“名句佳句”;“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鷓鴣天》),《苕溪漁隱叢話》評它為“詞情婉麗”;至於“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鷓鴣天》),連認為“作文害道”的理學家程頤聽了,都得笑著說:“鬼語也!”(《邵氏聞見後錄》)

生卒年考

近人編寫的晏幾道年譜及其他研究晏幾道的文章,對他的生卒年均是根據有關材料推算而定。如夏承燾先生編撰的《唐宋詞人年譜·二晏年譜》中推斷,幾道約生於天聖八年庚午(1030),卒於崇寧五年丙戌(1106),今人多沿用此說。後鍾陵先生昌許田鎮,晚年由乾寧軍通判轉開封府推官。黃庭堅稱其"磊隗權奇,疏於顧忌。文章翰墨,自立規模。常欲軒輊人,而不受世之輕重"又稱其平生有;四痴"仕宦連蹇,而不能一傍貴人之門,是一痴也;:論文自有體,不肯作一新進士語,又一痴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飢,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痴也;人百負之而不恨,己信人,終不疑其欺己,此又一痴也。《直齋書錄解題》中也說他"縱弛不羈,尚氣磊落"。幾道喜藏書。張邦基《墨莊漫錄》卷三中說,叔原聚書甚多,每有遷徙,其妻厭之,謂叔原有類乞兒搬漆碗,叔原以《戲作示內》贈之"生計唯茲碗,般:擎豈憚勞。……願君同此器,珍重到霜毛。"其詞盛為當時所推,王灼《碧雞漫志》"如金陵王謝子弟,秀氣勝韻,得之天然,將不可學"。有詞二百五十九首,七首(另有一殘句),文一篇傳—82—道生卒年小考》中對此質疑,認為他約生於1048年,卒於1113年後,孫望,常國武主編的《宋代文學史》採納了此說。

97年塗木水先生對這個問題有了突破性的發現。他到二晏的故里江西省進賢縣文港鄉沙河村查閱了《東南晏氏重修宗譜·臨川沙河世系》裡面,明確記載"殊公兒子幾道,字叔原,行十五,號小山,宋寶元戊寅四月二十三日辰時生,宋大觀庚寅年九月歿,壽七十三歲。此譜為清高宗乾隆三十"二年(1768)的晏殊第二十九世孫,江西省湖口縣令晏成玉主修,由晏氏後裔歷代相傳而保存下來,故所載內容應是真實可信的。

崇寧四年乙酉(1105),六十八歲。閏二月,因兩經獄空轉一官。《宋會要輯稿》第一百六十八冊《刑法四·獄空》徽宗崇寧四年間二月六日詔:開封府獄空,王":寧特轉兩官;兩經獄空,推官晏幾道,,何述李注,推官轉管勾使院賈炎,並轉一官,仍賜章服。"黃庭堅卒。崇寧五年丙戌(1106),六十九歲。辭官,退居京城賜第。王灼《碧雞漫志》卷二"叔原年未至乞身,退居:京城賜第。"案《禮記·曲禮上》大夫七十而致仕。因此":"幾道辭官時未滿七十。他才因兩經獄空轉一官,仍在任上,故乞身之事當在公元1106年。徽宗大觀元年丁亥(1107),七十歲。應蔡京之請作[鷓鴣天]二首,約在大觀一,二大觀四年庚寅(1110),七十三歲。九月,卒。

故晏幾道應該是生於1037年,卒於1110年,享年73歲。

晏幾道的詩文

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

宋代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蘋 通:苹)

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

宋代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少年游·離多最是

宋代晏幾道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
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
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今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