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

宋代晁沖之

雙舸亭亭橫晚渚,城中飛觀嵯峨。畫橋燈火照清波。玉鉤平浸水,金鎖半瀋河。
試問無情堤上柳,也應厭聽離歌。人生無奈別離何。夜長嫌夢短,淚少怕愁多。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

宋代陳克

禁罥余寒酒半醒。蒲萄力軟被愁侵。鯉魚不寄江南信,綠盡菖蒲春水深。
疑夢斷,愴離襟。重簾復幕靜愔愔。赤闌乾外梨花雨,還是去年寒食心。

臨江仙

宋代朱敦儒

紗帽籃輿青織蓋,兒孫從我嬉遊。綠池紅徑雨初收。穠桃偏會笑,細柳幾曾愁。
隨分盤筵供笑語,花間社酒新篘。踏歌起舞醉方休。陶潛能嘯傲,賀老最風流。

滿庭芳(用於真人韻和元真)

宋代張繼先

心境雙清,古今同樂,勝緣休道無媒。天門高妙,應仗至人開。豈比尋常意緒,方寸地、不貯纖埃。仍須信,金堅石確,一志斷無回。
真元,真可愛,真師真友,且喜無猜。就中更脫灑,不顧形骸。可是正容而悟,憑真趣、改易凡胎。神明會,塵纓世網,莫共話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