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正宮】雙鴛鴦_樂府合歡曲

元代王惲

樂府合歡曲

讀《開元遺事》去取唐人詩而為之。一名《百衲錦》,因觀任南麓所畫《華清宮圖》而作。驛塵紅,荔枝風,吹斷繁華一夢空。玉輦不來宮殿閉,青山依舊御牆中。

亂橫戈,奈君何,扈從人稀北去多。塵土已消紅粉艷,荔枝猶到馬嵬坡。

歲東巡,洛陽城,天樂宮中夜徹明。不憶李暮偷曲去,酒樓吹笛有新聲。

雨霖鈴,卻歸秦,猶是張徽一曲新。長記上皇和淚聽,月明南內更無人。

憶開元,掌中仙,入侍深宮二十年。長記承天門上宴,百官樓下拾金錢。

錦城頭,錦江流,回望長安帝盡愁。那更血魂來夢裡,杜鵑聲在散花樓。

驛坡前,掩嬋娟,慘亂旌旗指望賢。無復一生私語事,柘黃袍袖淚潛然。

九龍池,百花時,樂按《梁州》愛急吹。揭手便拈金碗舞,上皇驚笑勃妳兒。信音沉,淚沾襟,秋雨鈴聲閣道深。人到愁來無會處,不關情處也傷心!

王惲

王惲

王惲,字仲謀,號秋澗,衛州路汲縣(今河南衛輝市)人。元朝著名學者、詩人、政治家,一生仕宦,剛直不阿,清貧守職,好學善文。成為元世祖忽必烈、裕宗皇太子真金和成宗皇帝鐵木真三代的諫臣。► 2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壽陽曲 梅影

元代徐再思

枝橫水,花未雪,鏡中春玉痕明滅。梨雲夢殘人瘦也,弄黃昏半窗明月。 手帕
香多處,情萬縷,織春愁一方柔玉。寄多才怕不知心內苦,帶胭脂淚痕將去。 春情
心疼事,腸斷詞,背鞦韆淚痕紅漬。剔春纖碎榴花瓣兒,就窗紗砌成愁字。
昨宵是,你自說,許是咱這般時節。到西廂等的

【雙調】楚天遙過清江引

元代薛昂夫

花開人正歡,花落春如醉。春醉有時醒,人老歡難會,一江春水流,萬點楊花墜。誰道是楊花?點點離人淚!

回首有情風萬里,渺渺天無際。愁共海潮來,潮去愁難退,更那堪晚來風又急!

屈指數春來,彈指驚春去。蛛絲網落花,也要留春住。幾日喜春晴,幾夜愁春雨。六曲小山屏,題

【仙呂】醉扶歸_禿指甲十指

元代關漢卿

禿指甲

十指如枯筍,和袖捧金樽;搊殺銀箏字不真,揉癢天生鈍。縱有相思淚痕,索把拳頭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