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仙呂】醉扶歸_禿指甲十指

元代關漢卿

禿指甲

十指如枯筍,和袖捧金樽;搊殺銀箏字不真,揉癢天生鈍。縱有相思淚痕,索把拳頭搵。

關漢卿

關漢卿

關漢卿(約1220年──1300年),元代雜劇作家。是中國古代戲曲創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 9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胡十八_吹簫的楚伍

元代未知作者

吹簫的楚伍員,乞食的漢韓信,待客的孟嘗君,蘇秦原是舊蘇秦,買臣也曾
負薪。負薪的是買臣,你道我窮到老,我也有富時分。

【中呂】紅繡鞋_次韻劍擊西

元代張可久

次韻

劍擊西風鬼嘯,琴彈夜月猿號,半醉淵明可人招。南來山隱隱,東去浪淘淘,浙江歸路杳。

春日湖上二首

百五日清明節假,兩三攢綠暗人家,客子飄零尚天涯。春風輕柳絮,夜雨瘦梨花,綠楊陰誰系馬?

綠樹當門酒肆,紅妝映水

【中呂】朝天子 歸隱

元代汪元亨

新詩吟興濃,香醪量洪,好花插烏紗重。百年世事苦匆匆,莫把眉頭縱。鷗
鷺新盟,雲山清興,遠紅塵俗事冗。假石崇運能,能范丹命窮,總一枕南柯夢。
長歌詠楚詞,細賡和杜詩,閒臨寫羲之字。亂雲堆里結茅茨,無意居朝市。珠履
三千,金釵十二,朝承恩暮賜死。來商山紫芝,理桐江釣絲,畢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