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漢宮春

宋代晁沖之

黯黯離懷,向東門系馬,南浦移舟。薰風亂飛燕子,時下輕鷗。無情渭水,問誰教、日日東流。常是送、行人去後,煙波一向離愁。
回首舊遊如夢,記踏青殢飲,拾翠狂游。無端彩雲易散,覆水難收。風流未老,拚千金、重入揚州。應又是、當年載酒,依前名占青樓。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勝勝慢(雪)

宋代朱敦儒

紅爐圍錦,翠幄盤雕,樓前萬里同雲。青雀窺窗,來報瑞雪紛紛。開簾放教飄灑,度華筵、飛入金尊。斗迎面,看美人呵手,鏇浥羅巾。
莫說梁園往事,休更羨、越溪訪戴幽人。此日西湖真境,聖治中興。直須聽歌按舞,任留香、滿酌杯深。最好是,賀豐年、天下太平。

菩薩蠻

宋代蘇庠

春波灩灩浮春渚。綠陰一徑風兼雨。又作去年時。綠深垂蔓籬。
故山歸興動。江北江南夢。白髮故相欺。星星如有期。

虞美人(酬衛卿弟兄贈)

宋代葛勝仲

三年曾不窺園樹。辛苦螢窗暮。怪來文譽滿清時。柿葉書殘猶自、日臨池。
春秋新學卑繁露。黃卷聊堪語。家人不用寄龜詩。行看昇平樓外、化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