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行香子(梅)

宋代黃升

寒意方濃。暖信才通。是晴陽、暗拆花封。冰霜作骨,玉雪為容。看體清癯,香淡佇,影朦朧。孤城小驛,斷角殘鍾。又無邊、散與春風。芳心一點,幽恨千重。任雪霏霏,雲漠漠,月溶溶。

黃升

黃升(生卒年不詳)字叔暘,號玉林,又號花庵詞客,建安(今屬福建建甌)人。不事科舉,性喜吟詠。以詩受知於游九功,與魏慶之相酬唱。著有《散花庵詞》,編有《絕妙詞選》二十卷,分上下兩部份,上部為《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十卷;下部為《中興以來絕妙詞選》,十卷。附詞大小傳及評語,為宋人詞選之善本。後人統稱《花菴詞選》。► 113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賀新郎(京學類中後作)

宋代姚勉

長嘯山中臥。嘆從前、二十年來,因循空過。自是惺惺井了了,奈這五行尚左。遇好事、許多磨挫。浩蕩醉鄉狂莫檢,算傍人、笑得唇焦破。誰信道,只恁么。
從今牢把江湖柁。要做些勳業,歸來則個。不見彭余朱李輩,總是白身人作。震耀得、聲名許大。萬一老天青眼顧,又何難、印佩黃金顆。時來到,也還我。

菩薩蠻(湖上即事)

宋代侯置

樓前曲浪歸橈急。樓中細雨春風濕。終日倚危闌。故人湖上山。
高情渾似舊。只枉東陽瘦。薄晚去來休。裝成一段愁。

華胥引(中秋紫霞席上)

宋代奚岊

澄空無際,一幅輕綃,素秋弄色。翦翦天風,飛飛萬里,吹淨遙碧。想玉杵芒寒,聽佩環無跡。圓缺何心,有心偏向歌席。
多少情懷,甚年年、共憐今夕。蕊宮珠殿,還吟飄香秀筆。隱約霓裳聲度,認紫霞樓笛。獨鶴歸來,更無清夢成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