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黃升的詩文全集1 / 12頁

南鄉子·冬夜

宋代黃升

萬籟寂無聲。衾鐵稜稜近五更。香斷燈昏吟未穩,淒清。只有霜華伴月明。
應是夜寒凝。惱得梅花睡不成。我念梅花花念我,關情。起看清冰滿玉瓶。

清平樂·宮怨

宋代黃升

珠簾寂寂。愁背銀缸泣。記得少年初選入。三十六宮第一。
當年掌上承恩。而今冷落長門。又是羊車過也,月明花落黃昏。

鵲橋仙·春情

宋代黃升

青林雨歇,珠簾風細,人在綠陰庭院。夜來能有幾多寒,已瘦了、梨花一半。
寶釵無據,玉琴難托,合造一襟幽怨。雲窗霧閣事茫茫,試與問、可杏雙燕。

酹江月·夜涼

宋代黃升

西風解事,為人間、洗盡三庚煩暑。一枕新涼宜客夢,飛入藕花深處。冰雪襟懷,琉璃世界,夜氣清如許。剗然長嘯,起來秋滿庭戶。
應笑楚客才高,蘭成愁悴,遺恨傳千古。作賦吟詩空自好,不直一杯秋露。淡月闌乾,微雲河漢,耿耿天催曙。此情誰會,梧桐葉上疏雨。

重疊金·壬寅立秋

宋代黃升

西風半夜驚羅扇。蛩聲入夢傳幽怨。碧藕試初涼。露痕啼粉香。
清冰凝簟竹。不許雙鴛宿。又是五更鐘。鴉啼金井桐。

鷓鴣天

宋代黃升

天氣清和僅兩旬。一旬前是佛生辰。當年來應徐卿夢,此夕遙瞻壽宿明。
拚一笑,對諸賢。山翁何以祝龜齡。蟠桃瓜棗皆虛誕,願把陰功福後人。

謁金門(初春)

宋代黃升

花事淺。方費化工勻染。牆角紅梅開未遍。小桃才數點。
人在暮寒庭院。閒續茶經香傳。酒思如冰詩思懶。雨聲簾不捲。

木蘭花慢(懷舊)

宋代黃升

問春春不語,謾新綠、滿芳州。記歷歷前游,看花南陌,命酒西樓。東風翠紅圍繞,把功名、一笑付糟丘。醉里了忘身世,吟邊自負風流。
風流。莫莫復休休。白髮漸盈頭。恨十載重來,略無歡意,惟有間愁。多情向人似舊,但小桃、婀娜柳纖柔。望斷殘霞落日,水天拍拍飛鷗。

浣沙溪

宋代黃升

鐘磬冷冷夜未央。梨花庭院月如霜。步虛聲里拜瑤章。
紫極清都雲渺渺,紅塵濁世事茫茫。未知誰有返魂香。

鷓鴣天(暮春)

宋代黃升

瀋水香銷夢半醒。斜陽恰照竹間亭,戲臨小草書團扇,自揀殘花插淨瓶。
鶯宛轉,燕丁寧。晴波不動晚山青。玉人只怨春歸去,不道槐雲綠滿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