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酹江月·夜涼

宋代黃升

西風解事,為人間、洗盡三庚煩暑。一枕新涼宜客夢,飛入藕花深處。冰雪襟懷,琉璃世界,夜氣清如許。剗然長嘯,起來秋滿庭戶。
應笑楚客才高,蘭成愁悴,遺恨傳千古。作賦吟詩空自好,不直一杯秋露。淡月闌乾,微雲河漢,耿耿天催曙。此情誰會,梧桐葉上疏雨。

注釋

庚:與“更”通。
三庚:三伏。是中國農曆中劃定三伏天開始的標準“夏至三庚便入伏”。指的是從夏至日開始算起,數到第三個庚日就是初伏第一天。
楚客:屈原

評解

本詞上片側重寫秋夜之所見,下片主要寫秋夜之所思所感。作者認為,古來騷人往往為人生失意而遺恨千古,何如託身山林,寄情風月呢?這當然是消極的,但在當時作為志行高潔者自我解脫的一種出路,也自有可理解之處。

黃升

黃升(生卒年不詳)字叔暘,號玉林,又號花庵詞客,建安(今屬福建建甌)人。不事科舉,性喜吟詠。以詩受知於游九功,與魏慶之相酬唱。著有《散花庵詞》,編有《絕妙詞選》二十卷,分上下兩部份,上部為《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十卷;下部為《中興以來絕妙詞選》,十卷。附詞大小傳及評語,為宋人詞選之善本。後人統稱《花菴詞選》。► 113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江仙·夜泊瓜洲

清代吳錫麒

月黑星移燈屢閃,依稀打過初更。清游如此太多情。豆花涼帖地,知雨咽蟲聲。
漸逼疏蓬風淅淅,幾家茅屋都扃。茨茹荷葉認零星。不知潮欲落,漁夢悄然生。

謁金門·簾漏滴

宋代汪莘

簾漏滴,卻是春歸訊息。帶雨牡丹無氣力,黃鸝愁雨濕。
爭著洛陽春色,忘卻連天草碧。南浦綠波雙槳急,沙頭人佇立。

蝶戀花·豆蔻梢頭春色淺

宋代謝逸

豆蔻梢頭春色淺。新試紗衣,拂袖東風軟。紅日三竿簾幕卷。畫樓影里雙飛燕。
攏鬢步搖青玉碾。缺樣花枝,葉葉蜂兒顫。獨倚闌乾凝望遠。一川菸草平如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