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點絳唇(天香桂)

宋代王十朋

仙友蒼蒼,西風吹散天香好。暗飄龍腦。金粟枝頭小。
誰種丹霄,造化玄功妙。真堪笑。學仙疏謬。有似西河老。
王十朋

王十朋

王十朋(1112-1171),字龜齡,號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詩人,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出生於樂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樂清市)梅溪村。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攬權”中興為對,中進士第一,被擢為狀元,先授承事郎,兼建王府國小教授。王十朋以名節聞名於世,剛直不阿,批評朝政,直言不諱。► 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和持國)

宋代范純仁

臘後春前暖律催。日和風軟欲開梅。公方結客尋佳景,我亦忘形趁酒杯。
添歌管,續尊罍。更闌燭短未能回。清歡莫待相期約,乘興來時便可來。

臨江仙(離懷)

宋代王觀

別岸相逢何草草,扁舟兩岸垂楊。繡屏珠箔綺香囊。酒深歌拍緩,愁入翠眉長。
燕子歸來人去也,此時無奈昏黃。桃花應是我心腸。不禁微雨,流淚濕紅妝。

排遍第三

宋代曾布

說良人滑將張嬰。從來嗜酒、還家鎮長酩酊狂酲。屋上鳴鳩空斗,梁間客燕相驚。誰與花為主,蘭房從此,朝雲夕雨兩牽縈。似遊絲飄蕩,隨風無定。奈何歲華荏苒,歡計苦難憑。唯見新恩繾綣,連枝並翼,香閨日日為郎,誰知松蘿托蔓,一比一毫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