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風簾向曉寒成陣

宋代晏幾道

風簾向曉寒成陣。來報東風訊息近。試從梅蒂紫邊尋,更繞柳枝柔處問。
來遲不是春無信。開晚卻疑花有恨。又應添得幾分愁,二十五弦彈未盡。

鑑賞

這是一首迎春盼春之詞,從風、花、梅、柳諸多方面描寫了盼望春天早日來臨的殷切心情。凌晨的陣陣寒風,被視為東風訊息;紫色的梅蒂、柔軟的柳條,都成了檢測春天到了沒有的標記;花朵沒有提早開放。也被猜疑,以為是遭遇了什麼不順心的事情:這些想法表明,迎春盼春的心情之急切,已經到了焦灼難耐的程度了。忽然,結尾兩句陡然急轉,想到了另一個方面——盼得春來,“又應添得幾分愁”,那將又是一番滋味,“二十五弦”恐怕也“不勝清怨”,彈不盡那些愁苦吧?
晏幾道

晏幾道

晏幾道(1030-1106,一說1038—1110 ,一說1038-1112),男,漢族,字叔原,號小山,著名詞人,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一般講到北宋詞人時,稱晏殊為大晏,稱晏幾道為小晏。《雪浪齋日記》云:“晏叔原工小詞,不愧六朝宮掖體。”如《鷓鴣天》中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等詞句,備受人們的讚賞。► 46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

宋代陸游

風怒欲拔木,雨暴欲掀屋。
風聲翻海濤,雨點墮車軸。
拄門那敢開,吹火不得燭。
豈惟漲溝溪,勢已卷平陸。
辛勤蓺宿麥,所望明年熟;
一飽正自艱,五窮故相逐。
南鄰更可念,布被冬未贖;
明朝甑復空,母子相持哭。

北風行

明代劉基

城外蕭蕭北風起,城上健兒吹落耳。
將軍玉帳貂鼠衣,手持酒杯看雪飛。

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