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神童詩

宋代汪洙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
滿朝朱紫貴,儘是讀書人。
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自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
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學乃身之寶,儒為席上珍;
君看為宰相,必用讀書人。
莫道儒冠誤,詩書不負人;
達而相天下,窮則善其身。
遺子滿贏金,何如教一經;
姓名書錦軸,朱紫佐朝廷。
古有千文義,須知學後通;
聖賢俱間出,以此發蒙童。
神童衫子短.袖大惹春風;
未去朝天子,先來謁相公。
年紀雖然小,文章日漸多;
待看十五六,一舉便登科。
大比因時舉,鄉書以類升;
名題仙桂籍,天府快先登。
喜中青錢選,才高壓俊英;
螢窗新脫跡,雁塔早題名。
年小初登第,皇都得意回;
禹門三級浪,平地一聲雷。
一舉登科目,雙親未老時;
錦衣歸故里,端的是男兒。
玉殿傳金榜,君恩賜狀頭;
英雄三百輩,附我步瀛洲。
慷慨丈夫志,生當忠孝門;
為官須作相,及第必爭先。
宮殿召繞聳,街衢競物華;
風雲今際會,千古帝王家。
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
太平無以報,願上萬年書。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土脈陽和動,韶華滿眼新;
一支梅破臘,萬象漸回春。
柳色浸衣綠,桃花映酒紅;
長安遊冶子,日日醉春風。
淑景餘三月,鶯花已半稀;
浴沂誰氏子,三嘆詠而歸。
數點雨余雨,一番寒食寒;
杜鵑花發處,血淚染成丹。
春到清明好,晴天錦繡紋;
年年當此節,底事雨紛紛。
風閣黃昏夜,開軒內晚涼;
月華在戶白,何處遞荷香?
一雨初收霽,金風特送涼;
書窗應自爽,燈火夜偏長。
庭下陳瓜果,雲端聞彩車;
爭如郝隆子,只曬腹中書。
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
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昨日登高罷,今朝再舉觴;
菊荷何太苦,遭此兩重陽。
北帝方行令,天晴愛日和;
農工新築土,天慶納嘉禾。
檐外三竿日,新添一線長;
登台觀氣象,雲物喜呈祥。
冬天更籌盡,春附斗柄回;
寒暄一夜隔,客鬢兩年催。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桿斜。
人在艷陽中,桃花映面紅;
年年二三月,底事笑春風。
院落沉沉曉,花開白雪香;
一枝輕帶雨,淚濕貴妃妝。
枝綴霜葩白,無言笑曉鳳;
清芳誰是侶,色間小桃紅。
傾國姿容別,多開富貴家;
臨軒一賞後,輕薄萬千花。
牆角一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柯乾如金石,心堅耐歲寒;
平生誰結友,宜共竹松看。
居可無君子,交情耐歲寒;
春風頻動處,日日報平安。
春水滿泗澤,夏雲多奇峰;
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
詩酒琴棋客,風花雪月天;
有名閒富貴,無事散神仙。
道院迎仙客,書道隱相儒;
庭裁棲鳳竹,池養化龍魚。
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
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

注釋

爾曹:你們。指學童們。
立身:自立成人。
朱紫:指達官顯貴。唐制,官員五品以上穿紅色的官服,三品以上穿紫色官服。故文中常以朱紫色代指高官。
螢窗:晉人車胤,家貧無錢買燈油,就捕捉許多螢火蟲放在絲囊中,供夜讀時照明。後世便常以螢窗、螢案比喻刻苦讀書。三冬:像三春、三秋一樣,指三年。
田舍郎:農夫、村夫。
“將相”句:意謂當將相之人並非生來就是。語出《史記陳涉世家》。
席上珍:宴席上的珍品。比喻儒生具有美善的才德。語出《禮記儒行》。
儒冠:古代讀書人所戴的一種帽子。借指以讀書為業。
相天下:當宰相治理天下。窮:事業不發達。善其身:使本身具有良好的修養。語出《孟子盡心上》。錦軸:用錦緞裝飾的捲軸,指華麗的文書。古代書籍不分頁,而用軸捲成一捲來展讀。千文:即南朝梁人周興嗣所作的《千字文》,是現存的較早的啟蒙讀物。間出:相間出現(在《千字文》中)。發:啟發。蒙童:智慧還沒有得到開發的幼童。
惹春風:引來春風。
謁:謁見。正式會見。相公:宰相。
登科:也稱登第,指在科舉考試中考試及第。此指縣試中考取秀才。
大比:明清兩代,每隔三年,各縣、州、府的生員集中在省會考試,稱鄉試,亦稱大比。考取者稱舉人。
鄉書:周代制度,鄉大夫等地方官每隔三年獻當地賢明者的書給周王,供周王挑選授職。因此後代稱鄉試中選為登鄉書或登賢書。
仙桂籍:即桂籍的美稱。明清兩代,舉人在京城會試中選的,稱進士;考中進士猶如月中折桂,所以進士的名冊被稱為桂籍。
天府:天宮。這兒比喻皇宮。明清兩代,考中進士後還得在皇宮參加殿試,以定名次。快:喜悅。
青錢選:古時的銅錢以色青為貴,故人挑選銅錢都先選青錢。這裡比喻科舉考試時文章寫得好,每次都被選中。
俊英:指文才出眾的人。
脫跡:超脫,擺脫。雁塔:即大雁塔,在今陝西西安市東南四公里大慈恩寺內。唐代,每年新考中的進士都在大雁塔題上姓名,作為一種榮耀,故後世常稱考中進士為雁塔題名。禹門:即龍門。在今山西稷山縣西北黃河流經處,相傳是大禹在治水時開鑿。此處水流湍急,相傳魚若逆水游上就能變成龍。唐代以後將科舉考試中選比喻為登龍門。三汲浪:三次躍出波浪。比喻在鄉試、會試、殿試中屢次中選。比喻考取進士引起的震動。端的:果然。金榜:公布科舉及第者姓名的布告。因貫用黃紙,故稱。狀頭:即狀元,進士中的第一名。三百輩:三百人。明清科舉制度,每次會試錄取三百名進士。瀛洲:傳說中東海里神仙所棲之三座仙山之一。唐太宗設立文學館,被延聘的人全國仰慕,稱為“登瀛洲”、“步瀛洲”。
岧嶢(tiáo,yáo):高大峻峭的樣子。
衢(qú):四通八達的街道。物華:萬物之精華。此指各種各樣精美的貨物。
“風雲”句:指明君賢臣會合的大好時機。語出王褒《聖主得》。
“日月”二句:陳後主《入隋侍宴應詔》中的詩句。
萬年書:使國家能長治久安、永遠興盛的施政方案。
土脈:土地的脈絡。陽和:溫暖和暢之氣,即春氣。
韶華:春光,春天的景象。
梅花初放,衝破了寒冬臘月,迎來了新春正月。臘:本是古代歲末祭祀眾神之名。漢代起於農曆十二月臘祭眾神,故稱之為臘月。
侵:在這兒是染、映的意思。
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西漢、唐代等朝,都建都於此。此被用作京都的代稱。遊冶:也作冶遊,在春天外出遊玩。雨剛停不久,又飄灑下幾點雨來。寒食:古代節日,在清明節前一、兩天。節日期間,家家熄火種,不得舉火,故名寒食。古代神話傳說,蜀國國王杜宇,死後化為杜鵑,鳴聲悽厲如泣,啼至血出乃止。杜鵑花色紅如血,相傳是社鵑的血淚染成的。底事:何事,為什麼。
鳳閣:四面開窗,夏天用以納涼的樓房。
霽(jì):雨止放晴。
金風:秋風。
農曆七月七日是七夕節。相傳每年的七夕夜晚,銀河兩岸的牛郎星和織女星登上臨時由喜鵲架成的橋在銀河中相會。人們在庭院中陳列瓜果酒食祭祀牽牛、織女二星,謂之“乞巧”。
相傳唐代的郭子儀初從軍時,曾在七夕見仙女坐彩車從天而降,郭子儀知是織女,固向她禱求長壽富貴。後郭子儀果然壽至九十,官至太尉、尚書令。
《世說新語排調》載:七夕那天,人們都曬衣物,郝隆卻仰臥庭中。人們問他乾什麼這樣,他口答說:“我在曬肚子裡的書。”郝隆子:郝隆是晉代名士;子是尊稱。
這四句是唐詩人李白《九日龍山飲》詩。龍山在今湖北江陵西郊。古人習於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登高飲酒。東晉時征西大將軍桓溫曾在重陽節攜孟嘉等佐吏登龍山飲酒,孟嘉的帽子被風吹落而不覺,一時傳為佳話。“舞愛”句,在月下舞蹈,月光皓潔可愛,如在挽留遊人。
四句是李白《九月十日即事》詩。觴(shāng):盛著酒的酒杯。兩重陽:唐俗,京城的人們常在重陽後的一天再次宴會賞菊,故九月十日有“小重陽”之稱。
北帝:指主管冬季的天神。納嘉禾:莊稼豐收。冬至日太陽最為偏南,過後就一天比一天升高一些。雲物:天上的雲彩。古人以為雲彩的顏色能預報天下的吉凶,在冬至那天有登上高台觀察雲色的禮儀。更籌:古代在夜間用來計時的竹籤,亦名更籤。斗柄:北斗七星狀若斗勺,其第五至第七之三星似斗勺之柄,稱斗柄;北斗星隨季節的推移在空中轉動,周而復始,每年立春時,斗柄正指向東方;立秋時指西方。暄:溫暖。“客鬢”句:除夕之夜隔開寒暖新舊兩年,旅客離鄉在外,過此一夜就經歷了兩個不同的年份,思鄉之情更加急迫,催人老去,以上四句是宋人李福源《嶺外守歲》詩。
解:懂得,會。
以上四句出自李嶠的《風》。
典出唐詩人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原詩是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帶雨的梨花)像是正在哭泣的美人楊貴妃的臉。出自白居易詩。
霜葩:色白如霜的花。
色間:花色間雜在一起,即承上句說李花與桃花結為伴侶。以上四句詩形容李花。
(牡丹花)像傾國傾城的美人,其姿態、容貌與眾不同。
輕薄:看輕,瞧不起。以上四句描寫牡丹花。
化用宋詩人林逋《詠梅詩》中詩句“暗香浮動月黃昏”。以上四句引用王安石《梅花》詩;王詩“一”作“數”,“惟”作“為”。謂梅花適宜與竹、松等量齊觀。我國古代稱松、竹、梅三種耐寒的觀賞植物為“歲寒三友”。以上四句都是形容梅花的。謂居住的地方不可沒有君子,故應種植松、竹、梅等像君予那樣耐得住風霜寒冷的有節操的植物來作為長久相交的朋友。語出金代元好問《丐論》。《酉陽雜俎》載李德裕言北都童子寺有竹一窠,每日竹報平安。
泗澤:河流和沼澤。泗即泗河,在今江蘇省北部。此泛指河流。
夏天的雲朵大多狀如奇形怪狀的山峰。
秀孤松:孤立的蒼松一株獨秀。
古代的文人以彈琴、下棋、作詩、飲酒為風雅高尚的娛樂活動。
風花雪月:古人以夏季的風、春季的花、冬季的雪、秋季的月作為四季風光的典型事物,故常以“風花雪月”來概括四季的景象。
悠閒富貴又高名遠揚。散神仙:道教傳說中不在神仙世界擔任官職的神仙。比喻悠閒自在。
道院:有道之士所居住的院落。仙客:像仙人一樣高雅脫俗的賓客。
棲鳳竹:竹的美稱。相傳鳳凰以竹實為食物。
化龍魚:鯉魚的美稱。相傳鯉魚躍過龍門就變化為龍。
黃花:菊花。

汪洙

汪洙

汪洙,字德溫,鄞縣(今寧波市鄞州區)人。元符三年(1100)進士,官至觀文殿大學士。其幼穎異,九歲能詩,號稱汪神童。父,汪元吉,曾任鄞縣縣吏。在王安石任鄞縣縣令時,因看重汪元吉的為人,特把汪元吉推薦給轉運史,叫汪元吉負責明州府的法律方面(司法參軍)的事務。►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梅花

宋代陸游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登泰山日觀峰

宋代梅堯臣

晨登日觀峰,海水黃金熔。
浴出車輪光,隨天行無蹤。
正視刺我目,攢集如劍鋒。
照曜萬物興,磨滅萬物凶。
草木既無命,必聞石間松。
當時一避雨,安得大夫封。
人而苟不遇,抱簡誦六龍。

江南

兩漢漢無名氏

魚戲蓮葉間,參差隱葉扇。鸀鳿窺,瀲灩無因見。
魚戲蓮葉東,初霞射紅尾。傍臨謝山側,恰值清風起。
魚戲蓮葉西,盤盤舞波急。潛依曲岸涼,正對斜光入。
魚戲蓮葉南,欹危午煙疊。光搖越鳥巢,影亂吳娃楫。
魚戲蓮葉北,澄陽動微漣。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