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汪洙

汪洙

汪洙,字德溫,鄞縣(今寧波市鄞州區)人。元符三年(1100)進士,官至觀文殿大學士。其幼穎異,九歲能詩,號稱汪神童。父,汪元吉,曾任鄞縣縣吏。在王安石任鄞縣縣令時,因看重汪元吉的為人,特把汪元吉推薦給轉運史,叫汪元吉負責明州府的法律方面(司法參軍)的事務。► 3篇詩文

著作

汪洙才橫溢,他先後寫了不少言絕句詩,都是一些便於孩童記誦的短詩。就有當時的塾師門將汪洙所賦的三十多首五言絕句彙編詮補成集,題為《汪神童詩》。《神童詩》文詞通俗易懂,非常適合兒童記誦,它與《三字經》等同譽為“古今奇書”,成為訓蒙兒童的主要教材,流傳極廣,影響至為深遠。尤其如其中的:“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學乃身之寶,儒為席上珍。”“遺子黃金寶,何如教一經。”“久旱逢甘雨,他鄉遇知音,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等等,幾乎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傳誦不息。

汪洙成年之後,淹貫博洽,熟悉經史。然而經多次考試,均未能考中。一直到宋哲宗元符三年(1100)才得以考中進士,任明州府學教授。由於汪洙為人淳正,是一位好教師,隨從他聽課的學生眾多,有一府之望,世人均稱他為“汪先生”。正由於他教授有方,聲聞朝廷,到汪洙去世時,特追贈為“正奉大夫”(正四品)銜,給予了較高的優待。留下的著作有《春秋訓詁》。

汪洙的詩文

神童詩

宋代汪洙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
滿朝朱紫貴,儘是讀書人。
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自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
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
朝為田舍郎,

勤學

宋代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宋代汪洙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