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論詩三十首·其八

金朝元好問

沈宋橫馳翰墨場,風流初不廢齊梁。
論功若準平吳例,合著黃金鑄子昂。

簡析

這首評論了初唐詩人沈佺期宋之問陳子昂。初唐詩壇基本是南朝形式主義文學的延續,宮體詩充斥詩壇,文風綺靡纖弱。沈佺期、宋之問總結了六朝以來聲律方面的創作經驗,確立了律詩的形式,馳名一時,對唐代近體詩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元好問肯定了他們的貢獻和影響(“橫馳翰墨場”),但也批評了他們在詩歌創作上仍然沒有擺脫齊梁詩風。

元好問認為,開唐詩一代新風的詩人是陳子昂。陳子昂復歸風雅興寄,高倡漢魏風骨,上接建安傳統,以其詩歌理論和創作實踐,終於廓清了初唐半個時紀齊梁餘風的影響,迎來了以“風骨”、“氣象”著稱的盛唐詩歌創作高潮。他的“興寄”、“風骨”理論成為後人反對形式主義柔靡詩風的理論武器。因此,元好問充分肯定了陳子昂的歷史功績,並將其革新文風與范蠡的平吳事業相提並論,認為也應為陳子昂鑄像,以表其功。

元好問

元好問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七歲能詩,十四歲從學郝天挺,六載而業成;興定五年(1221)進士,不就選;正大元年(1224 ),中博學宏詞科,授儒林郎,充國史院編修,歷鎮平、南陽、內鄉縣令。八年(1231)秋,受詔入都,除尚書省掾、左司都事,轉員外郎;金亡不仕,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詩詞風格沉鬱,並多傷時感事之作。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作有《遺山集》又名《遺山先生文集》,編有《中州集》。► 5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論詩三十首·二十八

金朝元好問

古雅難將子美親,精純全失義山真。
論詩寧下涪翁拜,未作江西社裡人。

雜詩三首 / 雜詠三首

唐代王維

家住孟津河,門對孟津口。
常有江南船,寄書家中否。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已見寒梅發,復聞啼鳥聲。
心心視春草,畏向階前生。

和王介甫明妃曲二首 / 明妃曲和王介甫作

宋代歐陽修

胡人以鞍馬為家,射獵為俗。
泉甘草美無常處,鳥驚獸駭爭馳逐。
誰將漢女嫁胡兒,風沙無情貌如玉。
身行不遇中國人,馬上自作思歸曲。
推手為琵卻手琶,胡人共聽亦咨嗟。
玉顏流落死天涯,琵琶卻傳來漢家。
漢宮爭按新聲譜,遺恨已深聲更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