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醉公子·漠漠秋雲澹

唐代顧夐

漠漠秋雲澹,紅藕香侵檻。枕倚小山屏,金鋪向晚扃。
睡起橫波慢,獨望情何限!衰柳數聲蟬,魂銷似去年。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又像去年那樣,窗外雲淡風清,藕香侵檻。閉門倚枕,無限情思。院中衰柳上寒蟬數聲,令人魂銷。這首詞通過景物描寫,抒發了離人相思之情。人掌握初秋景物的特徵,著意描繪,寫得婉轉含蓄,情思綿綿。

注釋
①澹:“淡”的異體字。淺、薄之意。
②檻:窗戶下或長廓旁的欄桿。
③金鋪:門上之鋪首。作龍蛇諸獸之形,用以銜環。扃:門窗箱柜上的插關。這裡是關門之意。

顧夐

顧敻,五代詞人。生卒年、籍貫及字號均不詳。前蜀王建通正(916)時,以小臣給事內廷,見禿鷲翔摩訶池上,作詩刺之,幾遭不測之禍。後擢茂州刺史。入後蜀,累官至太尉。顧夐能詩善詞。 《花間集》收其詞55首,全部寫男女艷情。► 3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宋代李清照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西塍廢圃

宋代周密

吟蛩鳴蜩引興長,玉簪花落野塘香。
園翁莫把秋荷折,留與游魚蓋夕陽。

慶春宮·秋感

宋代吳文英

殘葉翻濃,余香棲苦,障風怨動秋聲。雲影搖寒,波塵鎖膩,翠房人去深扃。晝成淒黯,雁飛過、垂楊轉青。闌乾橫暮,酥印痕香,玉腕誰憑。
菱花乍失娉婷。別岸圍紅,千艷傾城。重洗清杯,同追深夜,豆花寒落愁燈。近歡成夢,斷雲隔、巫山幾層。偷相憐處,熏盡金篝,銷瘦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