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顧夐

顧敻,五代詞人。生卒年、籍貫及字號均不詳。前蜀王建通正(916)時,以小臣給事內廷,見禿鷲翔摩訶池上,作詩刺之,幾遭不測之禍。後擢茂州刺史。入後蜀,累官至太尉。顧夐能詩善詞。 《花間集》收其詞55首,全部寫男女艷情。► 30篇詩文

介紹

顧夐(音xiòng),五代詞人,字瓊之【參見《人間詞話》】。生卒年、籍貫不詳。前蜀通正(王建)時,以小臣給事內庭,恰逢有禿鶖鳥飛翔於摩訶池上,他作詞諷刺,幾遭不測之禍。後擢茂州刺史。入後蜀又事高祖(孟知祥),累官至太尉。善填各種結構上迥然不同的詞,詞風綺麗卻不浮靡,意象十分清新生動,情致極其悱惻纏綿,有些詞作(如《荷葉杯》)還化用口語,琅琅上口,增加了諧趣和可讀性。顧夐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詞工巧匠,其填詞之用語和手法都很值得研究借鑑。《花間集》收夐詞五十五首,《全唐》同。所錄各詞儘是佳作。

評價

況周頤評為“五代艷詞上駟也”。認為其特點是“工致麗密,時復清疏。以艷之神與骨為清,其艷乃益入神入骨。其體格如宋院畫工筆折枝小?,非元人設色所及”(龍榆生《唐宋名家詞選》引《餐櫻廡詞話》)。如〔荷葉杯〕第 9首:“一去又乖期信,春盡。滿院長莓苔,手挼裙帶獨徘徊。來摩來,來摩來!”語言質直,寫情傳神入骨。又如〔訴衷情〕“永夜拋人何處去”寫空閨曠怨,“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王士禛稱許為“自是透骨情語”(《花草蒙拾》)。這類詞已開宋代柳永一派,並對元人小曲影響較大。此外,如《醉公子》“岸柳重金線”,則被鄭文焯評為“極古拙,亦極高淡,非五代不能有是詞境”(《唐宋名家詞選》引)。其事跡見《十國春秋》。
顧夐的詩文

訴衷情·永夜拋人何處去

唐代顧夐

永夜拋人何處去?絕來音。香閣掩,眉斂,月將沉。
爭忍不相尋?怨孤衾。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漁歌子·曉風清

五代顧夐

曉風清,幽沼綠,倚欄凝望珍禽浴。畫簾垂,翠屏曲,滿袖荷香馥郁。
好攄懷,堪寓目,身閒心靜平生足。酒杯深,光影促,名利無心較逐。

訴衷情

唐代顧夐

香滅簾垂春漏永,整鴛衾。羅帶重,雙鳳,縷黃金。
窗外月光臨,沉沉。斷腸無處尋,負春心。
永夜拋人何處去,絕來音。香閣掩,眉斂,月將沈。
爭忍不相尋,怨孤衾。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