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槐

明代馮清

行台階下原植三槐,故巡撫張紀常正德壬申正月剪伐其一,寸乾無存。閏五月初十日,予適撫臨。越旬日,前槐茁復出土,月轉盛茂,再月余,而柯肄喬聳葉蔽雲飛凌空之勢,勃然莫遏。噫!槐一物也,厚積昌發乃爾。氣數遭際之盛造化生育之功,夫豈徒然而已哉!是用謾成小詩以紀其實傳告將來雲。

誰把庭槐浪剪除,源頭生意自贏餘。
肄叢故柢戈矛立,葉護重陰傘蓋舒。
間世瑞靈鍾厚載,新晴蒼翠接清虛。
涼氛謾訝祛煩暑,王氏禎祥史續書。

注釋

①此選自《弘治寧夏新志》。
②正德壬申:即正德七年(1512年)。
③浪:輕易;隨便。
④贏餘:此指樹木再生的嫩條。
⑤肄叢:樹砍後再生的很多的小枝。柢:樹根。戈矛立:意為叢生的小樹枝像戈和矛一樣豎立。
⑥鍾:專注的意思。厚載:地厚而載萬物。語出《易·坤》:“坤厚載物,德合無疆。”也專指地。
⑦清虛:太空,天空。
⑧王氏禎祥史續書:此句費解。王禎祥,不知何許人也?“史續書” 是否指《王禎農書》?王禎(1271年-1368年),字伯善,元代東平(今山東東平)人。中國古代農學、農業機械學家。

馮清

馮清,明代大臣。別號濯庵,順天府(治所在今北京市)籍,浙江餘姚縣人。公元1493年(弘治癸丑)進士。公元1515年(明武宗正德七年)以右僉都御史巡撫寧夏。公元1517年(正德九年)夏,升戶部侍郎兼都察院左僉都御史,總督三邊軍餉。[1]►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虞美人·影松巒峰

清代侯文曜

有時雲與高峰匹,不放鬆巒歷歷。望里依岩附壁,一樣黏天碧。
有時峰與晴雲敵,不許露珠輕滴。別是嬌酣顏色,濃淡隨伊力。

花犯·小石梅花

宋代周邦彥

粉牆低,梅花照眼,依然舊風味。露痕輕綴。疑淨洗鉛華,無限佳麗。去年勝賞曾孤倚。冰盤同宴喜。更可惜,雪中高樹,香篝熏素被。
今年對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吟望久,青苔上、鏇看飛墜。相將見、脆丸薦酒,人正在、空江煙浪里。但夢想、一枝瀟灑,黃昏斜照水。

一枝花·詠喜雨

元代張養浩

用盡我為國為民心,祈下些值金值玉雨,數年空盼望,一旦遂沾濡,喚省焦枯,喜萬象春如故,恨流民尚在途,留不住都棄業拋家,當不的也離鄉背土。
[梁州]恨不得把野草翻騰做菽粟,澄河沙都變化做金珠。
直使千門萬戶家豪富,我也不枉了受天祿。
眼覷著災傷教我沒是處,只落得雪滿頭顱。